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教育赛道开启融资热潮、生鲜赛道又现大额、贝壳找房迈进D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20:47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带动教育赛道热潮的火花思维C轮、谊品生鲜的20亿B轮、贝壳找房启动D轮融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3月23日~29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09起,涉及总金额367.74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6起、企业上市10家;其余63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6起,共计130.39亿元人民币。

    从交易事件的地域分布来看,最近一周主要投资地区仍是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0.9%、17.2%和12.0%。

    从投融资亮点来看,最近一周的焦点事件来自于B、C、D轮,且均具备大额、风口的特质——具体而言,“火花思维”的4000万美元C轮开启了最近一周教育赛道的融资热潮;万亿级生鲜赛道再现大额融资;上线11个月的“贝壳找房”迈进D轮。

    亮点一:带动教育赛道热潮的火花思维C轮

    3月23日,“火花思维”的4000万美元C轮融资开启了最近一周教育赛道的热潮。据悉,火花思维为北京心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3~10岁儿童思维训练的在线教育平台。本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双湖资本领投,老股东红杉资本、IDG资本等继续跟进,所得资金将被用于其教研的开发和产品内容升级。

    4天之后,中高考改革走班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晓羊教育”完成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华创资本。此外,国际课程培训品牌“菠萝在线”、艺术教育平台“36艺”等相继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级的新一轮融资。

    虽然教育培训是大朝阳赛道,但5天内出现6起千万级及以上的大额融资却不多见。

    近年来,教育消费升级和二胎政策释放的红利将我国教育行业推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教育培训项目较好的抗周期性和可观的流水也使其成为寒冬里资本追捧的香饽饽。据公开数据,2018年我国教育行业一级市场融资事件579起,融资总金额高达523亿元人民币。资本的活跃和市场的热闹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与这份热闹和繁荣形成对比的则是,行业尾部选手的艰难与挣扎。事实上,2018年初便屡有颇具规模的培训机构传出倒闭的消息,也让行业陷入了融资火热、新手频出与危机屡现的局面。而危机的背后则是行业的乱象和机构的挣扎——一方面是培训主体的良莠不齐、乱收费、“无证无照”办学等行业乱象;另一面则是机构获客成本不断增长、优质师资难抢、难留。

    北京地区一头部英语培训机构从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便是一流的培训机构,其优秀师资力量也流失严重,“不少名师为更高的薪酬或自主创业离开平台”。此外,2018年被视为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大年。今年3月以来,教育部也多次发文对培训教师资格、机构运营环境、证照等行业问题进行了严格规范。

    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对培训机构收费进行了严格的规范,要求其一次性不得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合规成本增高、预付金减少意味着平台现金流变短,今年会有更多的中小机构倒下”,前述从业者说道。

    可以预见的是,2019仍将是教育行业热闹、繁荣与挣扎、危机并存的一年。

    亮点二:谊品生鲜的20亿B轮

    本周另一亮点来自于同样是大风口的万亿级生鲜赛道。

    3月29日,生鲜零售品牌“谊品生鲜”宣布完成B轮20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腾讯资本领投,今日资本、美团龙珠资本、钟鼎资本跟投。据悉,本轮融资所得将被用于其门店数量的扩展,同时该公司将借助股东资源组建物流和加工中心,推广“到家、自提、到店”的服务形式。

    公开资料显示,谊品生鲜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传统连锁生鲜折扣超市。该公司创始团队主要来自于永辉超市。其创始人江建飞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与传统商超不同的是,谊品生鲜并没有上游供应商的概念,而是从产地开始把供应链全部抓在自己手里,实现批发零售一体化自营。此外,谊品生鲜的竞争对手并非当下生鲜赛道里的“主流选手”(标准化超市、社区生鲜店),而是烟火气最浓的菜市场。

    其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已在合肥开设店铺200余家,并于2013年起相继入驻了重庆、成都、武汉、贵阳、南京等地。不难看出,采取的仍是“下沉式”打法。

    拼多多的成功让广大创业者和投资人看到了五环以外市场的魅力。近年来,无论是老牌生鲜超市还是新生的电商平台都纷纷选择挥师“下沉”市场。

    一位专注于新零售行业的资深投资人记者分析称,万亿级的生鲜赛道是资本相争的赛道,2018下半年以来屡有上亿美元规模的融资发生。比如腾讯、今日资本等投资巨头的布局,亦采取了广撒网的方式。事实上,无论是前置仓储的传统生鲜超市或者主打“线下体验、线上引流”的新零售生鲜平台,又或者是仓储后置、离消费者更近的社区团购电商,其背后都有资本大鳄的身影。

    资本的推动下,如今万亿级生鲜市场的竞争格局已逐渐清晰。但未来“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真正解决、低毛利如何突破、爆款之外还能如何引流,多少选手能真正“跑出来”?未来变数还很多。

    亮点三:贝壳找房启动D轮

    本周房屋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贝壳找房”迈进D轮融资。

    3月25日,贝壳找房宣布启动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目前D轮融资仍在进行中。据悉,本轮融资所得将被重点用于其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此外,借助腾讯的资源,贝壳将正式入驻微信钱包九宫格,面向微信10亿用户。

    2018年4月,链家网CEO彭永东发布《贝壳找房CEO给伙伴们的一封信》宣布贝壳找房的正式上线,也标志着其管理团队从链家固有业务模式向多元化房地产服务商领域的All in。上线后,贝壳平台的内容除原链家平台的房租销售、租赁外,还新增了社区服务、装修等业务。11个月的时间里,贝壳在全国范围实现快速扩张,截至今年3月1日,其已在全国97个城市和地区,连接1.95万家门店和近17万经纪人。

    本轮融资消息公布前数日,链家注册资本、投资人和管理层出现重大变化,包括万科、融创、腾讯等在内的22家投资人从链家撤资,随后链家的注册资本也由原本的2054.0213万元缩减为1355.817万元。此次的资本平移也被外界视为管理团队“掏空”链家支持贝壳加速上市的举措。

    有评论分析称,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机构和政策的变化,以链家为代表的传统中介商业模式正逐渐失去其市场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未来房地产行业服务商应是能向客户提供多元化产品和价值的第三方平台,而贝壳上线之初新增的业务即说明了其努力的方向。3月29日,彭永东在博鳌亚洲论坛参加“楼市30年”的分论坛时也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服务者价值”崛起时代。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可转债“打新”整顿尘埃落定:要求证明文件,资管产品不得超总规模

    下一篇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A股已反转,看好这三大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