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盘面偏弱 白马相对抗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00:0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2%至2994.94点。权重股指数依然表现相对较强,上证50指数跌0.28%,沪深300指数跌0.40%。

    虽然股指下跌,但消息面仍相对正面。在外部,隔夜美股波动不大,这应有利于A股短期走势。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美股暴跌与该国长短期公债收益率倒挂相关。本周稍早美债收益率曲线重归正常,周三美国上述长短期公债收益率再度倒挂,且倒挂程度还较上周五严重,结果美股依然走得较为平稳。看来美股市场已渐渐适应公债走势,所以美股短期内再度大跌的机会已大为降低,这多少会有利于A股。

    减税时点已日益临近,这几天相对细则较多,有关方面正为此密切准备。周四旅游板块表现较好,应与这消息有关联。

    大盘下跌有可能与体量庞大的题材股渐渐获利回吐相关,短期可能也与银行、两桶油等部分权重股暂时表现不力相关。

    这几天杀跌的个股渐渐多了起来,大多是近期曾爆炒过的品种,如周四开始杀跌的工业大麻概念股之类。周四跌幅超过7%的个股多达110家,其中跌停的也有43家之多,包含人民网、复旦复华之类的前期妖股。因5G概念股周四表现不错,那个号称5G概念股的东方通信上午一度猛涨,收盘时虽然回吐了不少,但最终仍录得些许涨幅。

    白酒、电器等绩优股连续强于大盘。市场似有重归价值投资的倾向。之前几天,我也曾多次提示了这个,因形势发展只会渐渐对此类个股有利。随着股权质押困境解除或显著弱化,有利于题材股炒作的环境势必也会发生微妙变化,个人觉得这应该就是绩优白马后来居上的最基本逻辑。

    除此之外,A股纳入国际指数程度越来越深,这也会有利于白马股,此因素几乎也是铁定的。周四北上资金稍有流出,但这种情形不代表大趋势,大趋势只能是外资介入程度会越来越深。

    最后,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这一因素虽然短期内会活跃题材股,但由长期来看,其实是有利于白马股的。简单的原理是:未来中型、小型公司筹码供应几乎没有上限,但行业龙头总归是有个上限的。由安全角度看,筹码供给有限的各行业龙头必更受有较浓重避险心态的机构资金们青睐,也会受一部分赌性不是很足的个人大户们青睐。

    后市方面,我仍觉得是震荡行情,即股指大涨大跌均比较困难。操作方面,投资者不妨淡化股指,在看清报表前提下,可以适度加仓些绩优白马品种,可能不宜在题材股中投入所有资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搞“大水漫灌”不走粗放老路 不为短期增长损害长期发展

    下一篇

    宜华健康风波背后:二股东减持套现1.6亿元 旗下重点项目停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