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搞“大水漫灌”不走粗放老路 不为短期增长损害长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00:0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应对挑战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中国是否为2019年经济的平稳发展做足了准备、确定了方案?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无论是落实减税降费、削减政府开支、扩大金融开放、缩减负面清单,一系列举措都充分体现出这不单是为了应对一时的经济下行压力,更是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场预期得到明显改善

    要对新一年的中国经济作出政策安排,首先要明确当前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首先强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明显改善。

    哪些指标可以充分反映出这一点?李克强指出,从前两个月的数据看,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平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走高,资本市场成交活跃。特别是进入3月份,日均发电量、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进出口、货运等增长加快。

    而业界对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的积极因素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比如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央行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连续第4个月正增长,官方储备企稳说明外部环境较为宽松,同时意味着国际资本回流中国。

    当然,李克强总理也强调,今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经济增速在月度或季度间不排除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我们留有充足的备用工具,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不会采取为维持短期增长而损害长期发展的做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工具包”中的重要一环。在博鳌论坛开幕式现场,李克强总理专门针对减税降费措施作了详细介绍。

    他指出,减税降费是公平普惠、直接有效的改革举措,是今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减税和降低社保缴费措施,可减轻企业负担近2万亿元。

    从此前财税部门公开的安排看,这轮减税降费体现出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自今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率由10%降至9%。这距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减税降费具体措施还不到一个月。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也在一场吹风会上介绍,要在3月底前帮助全部930多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升级增值税发票开票系统,保证纳税人从4月1日起能够按照下调后的税率开出增值税发票。截至3月26日晚上,全国已有超过97%的一般纳税人完成了升级工作,可以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

    扩大现代服务业的开放

    在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中,“开放”是另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比如说,在金融领域开放方面,李克强表示,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资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正在加快推进,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大幅扩大,对外资证券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业务范围不再单独设限,征信、信用评级服务、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的准入限制大幅放宽。

    此外,还将进一步便利外商投资企业举办创业投资、设立投资性公司,完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并购境内企业的相关规定。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完善相关政策,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和交易中国债券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记者也注意到,当前在中国金融开放领域,已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例如,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

    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发布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除此之外,李克强总理还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今年6月底之前,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

    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条目,扩大增值电信、医疗机构、教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对外开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想控股迎来动能转换 柳传志看好的农业食品板块有望成新支柱

    下一篇

    欧洲央行行长: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对通胀达到政策目标有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