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控股迎来动能转换 柳传志看好的农业食品板块有望成新支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3:59

    3月28日,联想控股披露2018年度业绩报告,全年收入3589.20亿元,同比增长13%。2018年对联想控股而言具有节点性意义,对于未来的发展,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坦言仍需打造新的支柱,曾获柳传志力挺的农业食品板块也将承担这一重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徐斐    

    走入2019年,从成立之时算起,联想控股已经35岁了。但在资本市场中,联想控股(03396,HK)仍是个年轻的企业——自2015年6月底登陆港股市场,迄今还不到四年。

    在资本市场成长的初期,“平衡”可被概括为联想控股的发展主题。作为一家以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投资型企业,联想控股虽然无心依靠两个“轮子”平衡业绩,但却无意间实现了风险对冲。

    3月28日,联想控股披露2018年度业绩报告,全年收入3589.20亿元,同比增长13%;归母净利润为43.62亿元,同比下降14%。其中战略投资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猛增186%,而受市场环境影响,财务投资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7%。

    2018年对于联想控股而言具有节点性意义:在上市满三年之际,联想控股开启由IT业务向金融业务的动能转换,对联想集团业绩依赖缓解,分拆上市终于提上日程。对于未来的发展,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坦言仍需打造新的支柱,而曾获柳传志力挺的农业食品板块也将承担这一重任。

    业绩平衡术:财务投资与战略投资风险对冲

    3月28日下午,联想控股于香港召开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显示,联想控股在2018年首次实现了战略投资业务五大板块全部盈利,但财务投资部分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对此,朱立南称,财务投资以公允价值计价,一旦资本市场回暖,其财务投资部分将实现反转。但对于2019年财务投资的主体基调,朱立南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表示2019年不确定性较大。

    “这个波动性很难通过管理来解决……我们能做的工作就是把基本面做好,只要被投企业的业务是在持续成长的,那资本市场恢复的时候自然就会体现出比较好的价值。”朱立南表示。

    相对容易控制的是战略投资部分。自上市以来,联想控股布局了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五大板块。2015年时,其战略投资部分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时,该部分净利润达到52.23亿元。

    在战略投资业务五大板块中,联想控股目前的收入贡献绝大部分来源于以联想集团为核心的IT业务,但在资产规模上,因在2018年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BIL)89.936%股份,金融服务已成为联想控股目前“最粗壮的柱子”。“原来IT板块占总资产规模比例超过50%,到了去年资产结构中金融服业务占了45%,IT降到36%,其他业务19%,这是一个更均衡的资产结构配置。”朱立南介绍道。

    过度依赖IT业务,曾被认为是联想控股发展中的一大风险因素。而金融业务的崛起弱化了IT业务的影响,成为联想控股新的利润支柱,但朱立南表示这“还不够”。

    “我们希望打造出更多细分行业领先企业,而且它可以成为公司新的利润支柱,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可能这些支柱未必像BIL那么大。我们希望打造小的支柱群,希望它汇集起来成为一个快速成长的力量,因为BIL毕竟是金融的业务,单量大,但是成长速度未必这么快。”朱立南表示。

    在业绩发布会上,朱立南多次提到希望把佳沃集团打造为新的利润支柱。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农业与食品板块的核心企业,联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柳传志曾多次表达对这一板块的“情有独钟”。目前,该板块旗下佳沃股份(300268,SZ)布局动物蛋白业务、鑫荣懋布局水果业务。据朱立南介绍,该板块2018年内受到佳沃股份商誉减值影响净利下跌,但整体业务基本面发展稳健。

    图片来源:联想控股供图

    小船忙出港:上半年两家子公司将申报上市

    在外界看来,就成立时间而言,联想控股已经从而立之年走向不惑之年,但联想控股强调自己资历尚浅。“联想控股做投资型的业务真正起步只有八九年的时间,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企业。我们的成长确实需要很大的资源投入,才能逐步成熟和收获,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公司已经是一个有足够成熟度的公司,我们还是一个成长的企业。”朱立南表示。

    按照港交所的相关规定,上市满3年后,联想控股可分拆其子公司上市,2018年6月底,联想控股具备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条件。

    朱立南在业绩发布会上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介绍,其投资的拉卡拉支付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在2019年3月26日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正奇金融的港股主板IPO申请已在监管审核过程中。

    2019年上半年,联想控股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旗下的两家企业——联泓新材料和东航物流,已完成了A股IPO辅导备案,计划申报上市。此外,未来有望成为利润支柱的佳沃集团也会考虑对接资本市场,其中鑫荣懋考虑在2021年申报上市。

    “我们会有一个节奏,这个节奏主要根据企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它不到跟资本市场对接的时候,我们也不会让它在不适合的时候上市。”朱立南表示,此前联想控股已有规划,每一个业务板块都有整体的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计划。

    科创板是目前A股市场上的焦点,联想控股是否有计划将旗下企业分拆至科创板上市?“我们非常关注。”朱立南表示,就战略投资板块而言,由于科创板有其特有的性质,其战略投资板块还没有找到直接与科创板对接的切入点;但就其财务投资板块,君联资本和联想基金的投资标的跟科创板密切相关,因此极其关注科创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G应用前景广泛 不止是下电影更快,还能做这些事……

    下一篇

    不搞“大水漫灌”不走粗放老路 不为短期增长损害长期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