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回应每经记者:意大利与中国可在足球领域深入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18:28

    中国推广职业足球,还存在不小的进步空间,杰拉奇说:“具体来说,现阶段,足球在中国吸引了很多观众,但真正踢球的人却不多,年轻人对足球的价值认识还不够。”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摄

    中意刚刚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使得意大利成为西方七国集团(G7)中首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位传奇人物,现任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据央视报道,杰拉奇正是意大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推动者,也是起草中意“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意方主要官员之一。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杰拉奇表示:“意大利作为七国集团成员,率先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要把贻误的时间补回来。”他还说道:“相信在意大利的示范之下,会有更多的欧盟国家与中国签署类似的协议。”

    资料显示,杰拉奇多年来在中国高校任职教授,2012年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2018年出任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在部长和教授身份之外,他还是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

    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杰拉奇用流利的中文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了一些关于中意两国足球合作的看法。

    年轻人对足球的价值认识还不够

    3月15日,中国足协“官宣”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促进我国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推动足球事业发展,加强国际交流,经充分评估,中国足协已向亚足联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

    3月28日上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中国足球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无论是教练水平还是球队实力,意大利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国家之一。中国与意大利可以在以上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就中意两国在体育领域是否会有更紧密的合作,杰拉奇称:“中国政府对职业足球的支持有目共睹,开办了许多足球学校,希望培养足球人才,为此做出许多努力,目标是参加世界杯,甚至十年后赢得世界杯。”

    但与此同时,杰拉奇也指出,中国推广职业足球,还存在不小的进步空间。“具体来说,现阶段,足球在中国吸引了很多观众,但真正踢球的人却不多,年轻人对足球的价值认识还不够。”杰拉奇说。

    率先加入“一带一路”形成示范效应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前夕,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中意两国政府间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杰拉奇表示:“习主席罗马之行十分成功。意大利作为七国集团成员,率先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要把贻误的时间补回来。在过去10到15年间,相比于德、英、法等欧洲国家,意大利和中国的商业关系落后了。”

    杰拉奇说:“意大利经济的一个特点——小微企业众多。他们与中国的经贸关系,需要政府牵头。这与法德英等国的情况是不同的,这些国家大企业多,不需要政府出面就可以和中国发展贸易。而意大利的小微企业,需要这样的政府间备忘录提供支持。”

    杰拉奇还坦言道:“欧洲国家是愿意加入‘一带一路’的,希望抓住机会。意大利在这方面做出表率,是意大利作为G7一员和欧盟主要成员国重新发挥领导力的体现。领导力,就是要率先垂范。相信在意大利的示范之下,会有更多的欧盟国家与中国签署类似的协议。”

    2018年10月,为加强并扩大意中两国在贸易、金融、投资、研发等领域以及在第三国的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意大利政府专门成立跨部门机构“中国任务小组”,杰拉奇是“中国任务小组”协调人。

    每个国家有必要对自由贸易做些改变

    据悉,杰拉奇此前在欧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地开展企业咨询、金融等业务,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WTO改革”分论坛上,他还对双边贸易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对于双边协议的签署,杰拉奇认为:“我们在欧洲、欧盟的框架下,在一些领域中会有共同的政策,现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从贸易中获得的收益不如以前那么多了。”

    为什么全球贸易在过去20年当中取得成功呢?在杰拉奇看来,包括中国、美国、欧盟,如果都能够签署自贸区协议,在今后的20年中,这个GDP将会增加0.5个点。

    杰拉奇表示:“我们知道贸易的规则是一个很好的流程,它有可能会把最弱的国家的利益全部抹杀。国家之间的不平等,有可能会变得更窄,现在每个国家有必要对自由贸易做些改变。”

    对于WTO的体系之中缺少的再分配体制,杰拉奇称:“如果意大利经济系统没有一个再分配的体制,把最弱的一些环节照顾到,可能会影响到这个国家整体经济的增长。所以,到底是最大化还是最小化的战略?这是我们需要平衡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券基金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加大对中小股东权益的保护 加大违法违规成本

    下一篇

    商务部:美方代表团今日抵京 中美经贸磋商仍有大量工作待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