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UBI车险的时机来了?保险业协会发布车联网数据采集规范 规定数据校验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17:16

    3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发布《机动车保险车联网数据采集规范》,规范了机动车保险经营管理过程中车联网数据采集、交换、共享、分析等活动中,所涉及的主要术语及车联网基础数据采集的定义、范围、类型、频率、精度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首次规定了数据有效性、合理性、真实性的校验规则。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由于能够个性化分析车主驾驶行为以及车辆相关数据,一种结合了车联网的新型车险定价和运营模式——UBI车险近年来颇受关注。

    据悉,目前已有多家险企涉足UBI的探索,例如太保产险2016年完成对美国UBI车险服务商Metromile500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也曾表示,在几年前该公司就已开始研究UBI,终端载体也经历了从车载盒子到手机的转变,一人一车一价的能力已经具备,只待合适的时机到来。

    不过整体来看,目前UBI并未在车险领域掀起大波浪,究其原因还是汽车厂商和保险公司就数据的采集和使用未达成统一的认知。不过,随着行业规范的发布,UBI车险有望在国内落地开花。

    3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在京发布《机动车保险车联网数据采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了机动车保险经营管理过程中车联网数据采集、交换、共享、分析等活动中,所涉及的主要术语及车联网基础数据采集的定义、范围、类型、频率、精度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首次规定了数据有效性、合理性、真实性的校验规则,填补了车联网数据在车险经营管理使用时真实性校验的空白。

    “此前由于数据的定义、内容、格式差异较大等因素,车险行业应用车联网数据受到严重制约。”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内关于车联网保险的探索一直都没停止,此前也跟监管层汇报过,但由于行业没有一个详细的数据使用和数据采集维度的规范,所以一直没有投入实施,而《规范》的出台,为车联网数据在汽车、保险两个行业之间的交互提供了基础,有利于各方统一认识,建立对话机制,促进车联网数据在保险行业的应用。

    此外,保险业协会还同时发布了《汽车后市场用配件合车规范第3部分:车身覆盖件》《汽车后市场用配件合车规范第4部分:车辆外后视镜及附件》及《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2部分:覆盖件钣金工时》,聚焦于扩大保险科技应用、提高服务质量。

    据悉,保险业协会将积极组织标准宣贯,大力推动标准落地实施,并积极跟踪跟进标准实施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兴通讯现19.36亿元大宗交易 折价近20%

    下一篇

    脱欧替代方案全被否 英议员:这简直是场闹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