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700万、3000万!徐峥、宁浩的“劳务费”,被这家实在的上市公司先后交底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14:48

    目前,欢喜传媒吸纳了张艺谋、宁浩、徐峥、王家卫、陈可辛、张一白与顾长卫七位股东导演,同时与贾樟柯、文隽、王小帅、李扬、陈大明等导演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3月初,欢喜传媒的一则公告,透露了新片《囧妈》徐峥个人获得的导演费、监制费、编剧费和演员费合计达8700万元,其中导演费2700万。3月26日晚,欢喜传媒2018年年报,也首次披露曾获28亿天价保底的《疯狂的外星人》导演宁浩的薪酬达3000万元。

    3月初,欢喜传媒的一则公告,透露了新片《囧妈》徐峥个人获得的导演费、监制费、编剧费和演员费合计达8700万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罗了张艺谋、王家卫、徐峥、宁浩等华语电影最顶级导演,欢喜传媒因出品《我不是药神》《疯狂的外星人》等卖座影片受到广泛关注。不过年报显示,在营收大幅上涨的同时,因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大幅上涨,欢喜传媒年度全面亏损总额却扩大至接近5亿港币。

    不惜以不断稀释股权来网罗多位股东导演,欢喜传媒的野心还在于旗下的新媒体影视平台“欢喜首映”。近日与猫眼达成战略合作的欢喜传媒,一边拥有独家内容,一边扩大流量渠道,不过欢喜首映目前仅有100万的用户基数,无论是剑指奈飞还是HBO都前路漫漫。

    欢喜传媒年度亏损总额接近5亿港币  《疯狂的外星人》宁浩薪酬3000万

    3月26日晚间,欢喜传媒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收益及电影投资收入由上年同期的5320万港币上涨至1.74亿港币,同比上升228%,营收大幅上涨也让欢喜传媒的毛利扭亏为盈,由去年亏损超过500万港币大幅上涨至盈利近9000万。

    图片来源:欢喜传媒2018年年报

    不过,欢喜传媒的销售与分销成本由上年的55万港币上涨至2600万港币,上涨幅度达到4600%;行政开支由上年的近1亿港币上升至超过2亿港币,增长了近一倍;同时因与一名电影导演合作,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也达到2.7亿港币。各项支出的飙升直接导致欢喜传媒的经营亏损由2017年亏损9500万港币扩大至亏损4.1亿港币,下滑幅度超过330%。

    此外,欢喜传媒的财务费用也由去年的2千港币上涨至1579万港币,欢喜传媒的在2018年的负债总额由上年的2.54亿港币飙升至10.34亿港币,上涨大约4倍,其中欢喜传媒2018年的合约负债和借款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财务费用等的大幅增长直接让欢喜传媒在2018件营收增长超过200%的情况下,年度全面亏损总额为4.89亿港币,接近5亿港币。

    欢喜传媒在去年出品了席卷31亿票房的《我不是药神》以及让王宝强的乐开花保底28亿发行的《疯狂的外星人》,吸引了很多关注。

    宁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岳琦 摄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欢喜传媒还披露了导演宁浩在《疯狂的外星人》中的“劳务费用”。欢喜传媒披露在2016年底曾与制作公司甲一影视文化订立协议,《疯狂的外星人》成本预算为4亿元,其中包括向宁浩支付3000万元的电影导演费。

    图片来源:欢喜传媒2018年年报

    欢喜传媒还提及,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乐开花7亿元的保底发行收益。而根据之前的公告,乐开花还要付出2亿元的宣发成本,因此王宝强对《疯狂的外星人》投入了至少9亿元。猫眼专业版显示《疯狂的外星人》目前累计票房22亿元,片方可以分得大约8亿元。因此就算所有的片方收入都归乐开花所有,王宝强也只能分得大约8亿,相比9亿的投入还是亏了大约1亿元。

    图片来源:欢喜传媒2018年年报

    “欢喜首映”注册数破百万  建立核心竞争优势面临挑战

    3月12日,欢喜传媒与猫眼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猫眼将投入3.9亿港币(约合3.327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65港币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2.36亿股股份,占欢喜传媒已发行总股本的8.11%,占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的7.5%。

    欢喜传媒需要资金支持,也看中了猫眼的渠道优势,在年报中欢喜传媒表示,公司的电影和电视剧、网剧将给予猫眼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而猫眼的网站及App将为公司旗下点播平台“欢喜首映”提供服务入口及互联网技术支援。通过双方的合作,欢喜传媒希望借力猫眼庞大的用户流量为“欢喜首映”导流,借此加大新媒体影视平台的运营及拓展。

    让欢喜传媒拥有如此自信的便是绑定的豪华导演团,公司也坚信“人才是影视行业的核心资源”。

    部分导演的首次“网剧秀”将贡献在与欢喜传媒的合作中,如在年报中披露的,王家卫首次监制和联合导演的12集网络系列影视剧《天堂旅馆》(网剧)预计今年开机;2018年张艺谋也加入到欢喜传媒的股东导演中,根据相关合作协议,欢喜传媒获得往后六年对张艺谋指导的三部网络系列影视剧或电影的投资权。

    张艺谋(图片来源:东方IC)

    目前,欢喜传媒吸纳了张艺谋、宁浩、徐峥、王家卫、陈可辛、张一白与顾长卫七位股东导演,同时与贾樟柯、文隽、王小帅、李扬、陈大明等导演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中,欢喜传媒仍将视“人才”为第一要素,并表明将继续物色与顶尖导演合作的机会,并扶持年轻导演,逐步提升欢喜传媒在影视作品制作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欢喜传媒近期作品(图片来源:欢喜传媒官网截图)

    欢喜传媒希望凭借独家内容打造自己的新媒体平台。虽然年报中披露“经过过去数年深耕细作后,欢喜传媒将正式踏入投资收成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年报亦披露了“欢喜首映”暂时尚在试行阶段,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0万。

    当下优爱腾单平台的会员数破亿已指日可待,“欢喜首映”想打破平台壁垒面临了一定的挑战。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记者:“欢喜传媒做流媒体有好有坏,好的是自己的作品可以不需要依赖第三方平台、也不需要分羹给第三方平台,但坏的是这个流媒体平台未来只会靠自家的作品来支撑,其他内容生产商不会把自己的作品拿到自己的竞争对手播出。这种关系就好像独立的Netflix和迪斯尼旗下的Hulu一个道理。”

    图片来源:欢喜首映官网截图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欢喜传媒董事会主席董平曾透露欢喜首映未来将能够独家放映旗下导演的影视剧作品,甚至做到这些导演的电影可以绕过院线而只选择线上播放。“外界拿我们与Netflix相比,其实不是的。我们不依靠海量内容,更像是Netflix里面提供优质内容的精品店。(王家卫、张艺谋等导演的网剧作品)亚马逊会买,Netflix和HBO也会买,将来苹果也会买的,我们今天去重点做网剧,其实是因为它比电影的发展可能更猛烈一些。”

    但也另外有投资人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可吹不可行,好的内容生产很难持续下去,知名导演也很难成为收视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靠“表情包”就能融资过亿?这家公司的窍门其实是…

    下一篇

    白皮书:工业遗存改造将成房地产商获取空间资源的有效途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