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尝苦果!陆风将停售X7并支付150万赔偿金 陆风4S店:没听说这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7:0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摄图网

    “能不能开上路虎,就靠陆风了。”这是网友经常调侃的一句话。但现在,你想实现这个豪车梦,可能就不太现实了。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判决中认定,陆风X7与路虎极光两者之间的差异未达到“具有明显区别”的程度,陆风必须马上停止生产和销售X7车型,并且向捷豹路虎支付赔偿金。

    “目前法院的判决就是最终结果,捷豹路虎提出了1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额。”捷豹路虎的相关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这意味着,历经三年,捷豹路虎起诉中国江铃汽车“陆风X7”抄袭旗下车型“揽胜极光”的官司,终于尘埃落定。

    官司拉锯战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判决中认为,路虎极光有5处独特的设计被陆风X7直接抄袭,对消费者的误导具有普遍性。根据判决结果,陆风X7的所有销售、制造和营销必须立即停止。

    不过,上海一家陆风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听过这件事,陆风X7车型仍在销售,且近期有很大现金优惠。”

    捷豹路虎起诉陆风X7的官司历时3年。把时间回拨到2014年的广州车展,陆风X7首次亮相,凭着和路虎揽胜极光相似的外形,一度成为当时广州车展的热门话题之一。2016年6月,捷豹路虎指控陆风X7车型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车型设计,最终法院裁定路虎胜诉,陆风专利无效。

    然而,陆风并不低头认输并发起反击,其认为路虎揽胜极光在2010年广州车展公开展览,此后接近一年才申请专利。根据专利法的原则,申请专利的宽限期只有6个月。最终,陆风“一纸诉状”居然复活了专利。

    路虎选择再次回击,并联合专利复审委员会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决,以陆风的专利设计与路虎的对比设计未具有明显区别为由,再次认定陆风专利无效。

    如今一纸终审判决,让结果尘埃落定。“从法律层面来看,捷豹路虎胜诉可能会带来国内汽车外观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浪潮,形成行业内的示范效应。这也会使得自主品牌的车企在研发阶段更注重正向研发,注重创新能力的提升。”知名汽车评论分析师颜景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为“山寨”苦果埋单

    事实上,有过类似遭遇的跨国车企不止捷豹路虎一家,但上述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比如历时13年之久的双环抄袭本田一案,本田将双环告至法院索赔3.4亿元,但最终以本田赔双环1600万元收尾。此次捷豹路虎被判胜诉是跨国车企被 “山寨”官司中的“头一遭”。

    “之前的‘抄袭’案没有胜诉,一方面是当时可能抄袭的评判标准不够明确,另一方面有可能是真的不构成抄袭。”颜景辉表示,抄袭和借鉴不同,日本车企的发展过程也是从借鉴到创新,抄袭只能模仿别人的外观和内饰,真正的技术和科技成分是很难抄袭的。

    其实,当前国内消费者已逐渐不愿再为“山寨”埋单。比如,陆风X7在“鼎盛”时期,曾出现过月销2万辆的记录,但该车2018年全年的销量仅为1.8万辆。

    “对自主车企来说,长期抄袭不利于其在市场中保持持续的品牌力,因此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才是关键。” 颜景辉表示。

    其实,被舆论诟病的部分自主车企也早意识到了这一点。比亚迪请来了前奥迪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2019年又引入了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欢马·洛佩慈和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歇尔·帕加内蒂,如今逐渐形成了“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众泰邀请曾在德国MRDE三菱汽车欧洲设计中心、MG Rover设计中心、上汽集团欧洲设计中心等任职过的设计师Anthony Williams-Kenny加盟设计团队,期望未来能以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语言来推动众泰的产品设计革命。

    由此可见,在自主研发之路上疾驰的自主品牌们,正在挥手向“山寨”说再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北省已从3月15日起停止新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下一篇

    新华社:国债收益率倒挂不意味美国经济必然衰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