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10多只“影子股”今年来涨幅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4 22:4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磅的事件之一,科创板正在加速推进。上周五(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正式揭晓,分别为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首批获受理的企业多聚集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9家获受理企业的股东里不乏A股上市公司(A股影子股)。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张江高科、上海医药、TCL集团、创维数字、力生制药都有明显涨幅。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5日宣布要开设科创板以来,已有3只“影子股”股价翻倍,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张江高科,累计涨幅174.21%,其次为蔚蓝生物和新希望,涨幅分别为123%和103%。此外,空港股份、创维数字、TCL集团等11家企业涨幅也在50%~99%。今年以来,有20多家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的“影子股”涨幅在30%以上。

    9家公司中,盈利最多的是科前生物,2018年公司共盈利3.89亿元。成长性方面,2016年~2018年,科前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3.9亿元、6.33亿元和7.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7.24%;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3.09亿元和3.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9.88%。

    此外,晶晨股份、容百科技、利元亨、睿创微纳、天奈科技、安翰科技和江苏北人7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为2.82亿元、2.11亿元、1.29亿元、1.25亿元、0.67亿元、0.66亿元和0.50亿元。

    唯一亏损的企业为和舰芯片。2018年,和舰芯片实现营业收入36.94亿元,亏损26.02亿元。公司主要从事12英寸及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为全球知名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研发制造服务。公司最先进制程为28nm,为全球少数完全掌握28nm Poly-SiON和HKMG双工艺方法的晶圆制造企业之一。

    据上交所披露,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9家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剔除和舰芯片后,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收、扣非后净利润和平均营收增速分别为10.34亿元、1.64亿元和61.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

    上交所称,总的来看,上述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多只“影子股”受追捧

    记者注意到,9家获受理企业中的安翰科技背后现多家A股上市公司身影,张江高科、新希望、天壕环境等公司通过投资基金参股安翰科技。

    自去年11月5日以来,张江高科和新希望股价已累计分别上涨了174.21%和103.273%。今年以来,两家公司股价分别已上涨79.93%和70.60%,天壕环境今年上涨超80%。

    值得一提的是,王思聪旗下北京普思投资(王思聪100%持有)为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后者为安翰科技股东之一。

    利元亨主要为全球的汽车零部件、锂电池、精密电子、轨道交通、医疗、消防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与服务。其A股“影子股”包括TCL集团、有研新材等。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5日以来,TCL集团和有研新材已累计分别上涨了59.68%和43.64%;今年以来,上述两家公司股价分别已经上涨了64.90%和45.18%。

    容百科技是一家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化研发与经营的跨国型集团公司,其A股“影子股”包括兆驰股份和卓翼科技等。Wind显示,自去年11月5日以来,兆驰股份和卓翼科技已累计分别上涨了70.62%和19.41%;今年以来,上述两家公司股价分别已经上涨了74.21%和41.35%。

    睿创微纳主要从事光通信用光电子元器件、非制冷红外成像组件与红外热像仪、光纤传感模块等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A股“影子股”包括宏达股份、空港股份等。自去年11月5日以来,宏达股份和空港股份已累计分别上涨了69.36%和94.67%。不过,空港股份公告称,公司只是间接参股睿创微纳,对业绩影响很小。

    江苏北人主营业务为提供与机器人相关的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A股公司联明股份和誉衡药业等直接或间接持有江苏北人股份。自去年11月5日以来,联明股份和誉衡药业已累计分别上涨了82.88%和81.5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板首批9家企业IPO获受理 尚需半年见分晓

    下一篇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后续:染料行业恐短期震荡 园区内多家上市企业子公司受波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