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至少每半年披露最近两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1:40

    商业银行应当至少按照半年度频率和并表口径,在财务报告中或官方网站上披露最近两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可用的稳定资金及所需的稳定资金期末数值。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净稳定资金比例信息披露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商业银行净稳定资金比例相关定量数据与定性信息披露的频率、内容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所谓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 ,是指商业银行可用的稳定资金与业务所需的稳定资金之比,其用于度量银行较长期限内可使用的稳定资金来源对其表内外资产业务发展的支持能力,净稳定资金比例的监管要求为不低于1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净稳定资金比例曾在2018年5月印发的新版《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中被引入,作为流动性风险监管的一项指标,净稳定资金比例监管指标旨在确保商业银行具有充足的稳定资金来源,以满足各类资产和表外风险敞口对稳定资金的需求。

    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净稳定资金比例的信息披露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约束机制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此外,根据巴塞尔委员会2015年6月发布的《净稳定资金比例披露标准》,各成员国相关银行也应对该指标进行信息披露。

    据悉,《办法》将适用对象分为“经银保监会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核准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的银行(以下简称高级法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两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原银监会曾核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

    而根据《办法》,上述高级法银行应当至少按照半年度频率,在财务报告中或官方网站上披露最近两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信息,且应当在官方网站上至少保留已经披露的最近四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信息。

    除此之外,高级法银行还应当披露与净稳定资金比例有关的定性信息,如:净稳定资金比例季内及跨季变化情况;净稳定资金比例计算中的各构成要素对净稳定资金比例的影响及其变化情况;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融资结构和经营环境等对净稳定资金比例的影响;相互依存的资产和负债项目以及相关交易的关联程度。

    至于其他商业银行,应当至少按照半年度频率和并表口径,在财务报告中或官方网站上披露最近两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可用的稳定资金及所需的稳定资金期末数值。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未对历史数据过度追溯,只要求商业银行在2019年进行首次披露时追加披露2018年末相关信息。即商业银行在2019年首次披露时,应按照披露要求披露2018年末、2019年3月末、2019年6月末三个季末时点净稳定资金比例相关信息。

    《办法》规定,若未按照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商业银行将面临限期整改,还可能被采取监管措施或者实施行政处罚。

    招银前海金融研报指出,净稳定资金比例(NFSR)此前已经被纳入MPA考核框架的流动性指标体系中。整体来看,NFSR的约束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行为推动是降低期限错配、降低不稳定融资占比(如同业批发融资)、降低变现困难的长期限资产比例,预期形成的压力不会特别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过节吃肉,节后吃草!“吃草族”吃出千亿元大产业!新风口来了?

    下一篇

    人员、仓储、车辆及现金流四大痛点 无界零售都能破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