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轮城轨扩张,山东小城“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19:34

    当各大城市再度吹响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的“号角”,菏泽这个山东三四线小城,为何如此急不可耐?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还记得去年因取消限售“头条”的菏泽吗?最近,这个没什么存在感的城市,又引起城叔注意。

    日前,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公示《菏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公开信息显示,菏泽轨交线网规划远景由8条线路组成,线路总长190.5公里,轨道交通系统制式拟采用跨座式单轨。线网规划编制单位方面告诉城叔,这属于我们俗称的“轻轨”。

    而据菏泽市国资委网站消息,去年12月31日,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在公开视察时就曾提出,“明年要启动轻轨建设的实质性工作”。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52号文”,大幅提高城市申报建设轨道交通“门槛”。此后,国家发改委重启审批,相继批复重庆、长春、上海、武汉、济南及杭州6个城市的相关规划。而近段时间以来,还有西安、成都、郑州及深圳等地排队等待审批。

    当各大城市再度吹响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的“号角”,菏泽这个山东三四线小城,为何如此急不可耐?

    经济底气

    由于拉动投资及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的考虑,曾经,跟菏泽一样,很多城市都有过“城轨梦”。

    此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在一篇题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回顾与思考》的文章中提到,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经历从缓慢起步、快速发展到“爆发式”发展的三个阶段。“十三五”以来,全国共有100多个城市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网。

    然而,无论地铁还是轻轨,修建和运营的巨额费用都让众多城市难承其重。为此,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发布,为愈演愈烈的“地铁热”浇了一盆冷水。

    按照这一被称为“52号文”的文件,申报修建城轨的“门槛”大大提高:

    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较之前翻了三倍。同时,市区常住人口也被要求在300万人以上。

    相应地,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底线”则分别从60亿元、600亿元提高到150亿元、1500亿元。市区常住人口则要达到150万人以上。

    那么,菏泽的底气从何而来?

    从经济总量来看,2018年,菏泽GDP从2017年2820亿元增长到3079亿元,在山东16个地级市(莱芜除外)中排名倒数第四,与2017年持平。不过,首次迈入三千亿俱乐部,也意味着申报底气更足。

    更重要的是,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指出,虽然可能有“基础差”的原因,但菏泽经济涨势的确喜人。去年,菏泽GDP增速达7.9%,居全省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亿元,增长10.4%。

    与此同时,作为传统劳务输出大市,菏泽正在扭转人口外流局面。

    2016年,菏泽以152万外出人口居山东首位,占总人口比例高达15%。此前,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曾将该城市人口外流的状况形容为,“菏泽之外还有一个菏泽” 。他指出,菏泽人在外创办的企业数量、规模、资产数,与菏泽目前的经济体量基本相当。

    为此,近年来,菏泽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行动,全力推动“资金回流、产业回乡、人才回归”。2017年末,菏泽常住人口达到873.6万人,比上年增加11.34万人,增长13.2‰,增速居山东第一。当年,其外出人口也由前一年的152万人减少到145万人。

    公开资料显示,到2018年12月,菏泽已有15.7万人“返乡创业”,领办创办实体5.8万个,带动就业45万人。而根据根据菏泽市《关于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预计到2020年,菏泽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150万人。

    区域竞争

    实际上,经济和人口增长,既是菏泽底气所在,或许也是菏泽着急的原因之一。

    山东是国内主要农作物产区之一。2017年,山东农产品出口总额达1152.5亿元,占全国近四分之一,连续19年位居全国首位。

    上世纪末,地处鲁西的菏泽,也由一个“张不开嘴、睁不开眼、推不开门、揭不开锅”的飞沙地,一举变成山东“最大的粮仓”。

    然而,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粮仓”想成“金仓”,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聚集人口就显得迫在眉睫。

    董彦岭直言,农业本身能够提供的产值很少。“菏泽要优化产业结构,这都需要二、三产业的提升,也就意味着在城市聚集人口;想要聚集人口,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自然不可忽视。”

    在他看来,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加强基建、优化产业及虹吸人口,成为对菏泽及山东而言都十分迫切的任务。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菏泽被纳入其中。董彦岭认为,在省际竞争中,城市规模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对人口产生的正向吸引力不可忽视,尤其是一个省的边缘区域——未来,这种区域竞争将首先在省际区域间展开。

    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图 图片来源:《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

    实际上,菏泽的确被山东寄予厚望。

    去年9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其中提出,将支持菏泽“打造鲁西崛起的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怎样“突破”?此前,菏泽明确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其中之一就是重大基础设施实现突破。《意见》也明确,菏泽应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统筹布局建设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为此,除日前传来的菏泽机场上半年即将开工的消息外,根据此前菏泽发改委公布的消息,在轨道交通方面,鲁南高铁、雄商高铁菏泽段正在建设,菏徐铁路也进入规划阶段。如今,菏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也被提上日程,不难看出山东和菏泽的迫切和决心。

    在董彦岭看来,因为发展基础较为薄弱,“若把菏泽的问题解决了,基本上山东西部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操之过急?

    自身发展和区域竞争是一方面,但与众多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相比,这座小城想修城轨,会不会操之过急?

    在董彦岭看来,尽管看起来以菏泽现在的发展,轨道交通好像并不迫切,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城市规划本身必须有前瞻性、先导性。

    他指出,一方面,在建成区建设轨道交通,成本和难度可能都会增加。反而像菏泽在城市建设前期提前规划布局,将来付出的成本相对较小。同时,未来城市规划发展,甚至还可以沿着规划的轨道线来布局,也正是当下提倡的TOD发展方式。

    另一方面,董彦岭认为,当下菏泽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增长明显。从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增长趋势预期来考虑,着手思考如何利用城轨等公共交通,避免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等常见“城市病”,也是一种功课前置。

    不过,他也坦言,这种决策一定要量力而行,不可忽视“适度超前原则”。

    事实上,城叔注意到,在山东省内,省会济南今年才刚刚开通第一条地铁,而GDP去年才被济南赶超的烟台,在其线网规划公布9年之后,至今仍未“变现”。

    公开资料显示,烟台十年前正式启动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规划工作。之后的2010年,烟台市规划局正式公布《烟台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三年后,这一规划正式获烟台市政府批复。2015年底,《烟台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2)》出炉。

    2014年,烟台GDP就已达6002.08亿元,是目前菏泽的两倍左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第21位;财政收入当年达到490.16亿元,也早已超过“52号文”提到的300亿元门槛。同时,当时烟台市区实际规划区内常住人口也已突破300万人,达到相关要求。

    而菏泽市交通运输局此次公示的《菏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只能说是迈出“第一步”。能否修?何时修?都还要打一个问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600点反弹背后的龙虎榜江湖:新晋游资成做多主力,机构、北上资金玩转“T+0”

    下一篇

    母基金被迫“一拖多” 投资经理当场裸辞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