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韦伯“炮轰”金蝶国际是一只泡沫股?股价应声大跌1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18:01

    在港股市场有极高知名度的韦伯公开指责金蝶国际之后,该公司的股票今日盘中出现了显著的下跌,结果全天放量大跌14.22%,以9.11港元报收。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对于前几天才公布了2018年业绩的金蝶国际(00268,HK)来讲,今天(3月18日)遇到了强大的挑战,因为港股知名股评人、投资人韦伯(Webb)在其网站上“炮轰”金蝶国际是一只泡沫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港股市场有极高知名度的韦伯公开指责金蝶国际之后,该公司的股票今日盘中出现了显著的下跌,结果全天放量大跌14.22%,以9.11港元报收。

    核心利润成讨论关键

    稍微熟悉一点港股的投资者,应该对韦伯都不会太陌生,此前他的文章《谜之网络——50只不能买的港股》让他名声大噪。

    今日,在韦伯的个人网站上,他新发表了一篇文章旨在“炮轰”金蝶国际。该文章主要意思是:金蝶国际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该公司的股票在过去两年也增长了两倍多。不过,韦伯还是指出,金蝶国际通过税收减免、政府补助、物业投资等因素来维持目前的利润,并认为公司的核心软件业务发展并不理想。此外,韦伯还指出金蝶国际还存在公司治理的问题、以及一些财务问题。

    最后韦伯还提出,企业软件是一个竞争激励的市场,然而金蝶国际只有很少或者没有核心营业利润。

    金蝶国际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深圳,公司官网介绍,金蝶国际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不断探索,国际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金蝶国际不仅连续14年稳居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更连续两年在企业级SaaS云服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金蝶国际旗下的多款云服务产品获得标杆企业的青睐,包括金蝶云·苍穹、金蝶云·星空等。金蝶国际通过管理软件与云服务,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680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韦伯对金蝶国际的估值也提出了意见。他指出,此前金蝶国际的市值达到了350亿港元,而其2018年的收入才28亿人民币,利润为4.09亿人民币。

    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面对韦伯的指责,在几天前金蝶国际发布的2018年业绩及新闻稿还展现出公司蒸蒸日上的活力。

    金蝶国际在2018年取得28.09亿元的营业额,同比增长21.9%。云服务业务持续向好,实现收入8.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5%,占公司总收入的30.2%;管理软件业务保持持续稳健发展,实现收入19.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

    在2018年,金蝶国际还纳入了MSCI中国指数名单,以及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并纳入沪港通合资格股份名单。对于2018年的业绩,公司指出:“面对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金蝶国际仍在云转型上取得阶段性新突破,公司继续向深化云转型的战略目标迈进。”

    根据港交所的数据,金蝶国际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持有公司24.3%的股份。

    而面对此次韦伯的指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金蝶国际方面询问相关的回应,但截至截稿时未收到公司回复。不过金蝶国际在回复其他媒体时表示:“管理层认为,金蝶云转型战略非常正确,这几年业绩有目共睹,对未来充满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外汇管理局:实施外债和境外放款宏观审慎管理

    下一篇

    东富龙:参股子公司伯豪生物有意向申报科创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