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新贵的“豪宅”审美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17:53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沈鹏    

     

    ▲ 图片来源:项目资料

    西安的别墅豪宅从侧面反映了本地富人的消费审美。

    这是粉巷君(ID:nbdfxcj)在调查秦岭别墅之后,另一番收获。

    彼时,沿着环山公路走过,目之所及,要么是纯欧式别墅,以群贤别业为代表,要么是纯中式别墅,以西安院子为代表。

    作为曾经西安顶级的山居别墅,这些豪宅代表了大多数西安富人的理想家园。

    不过,这种对于豪宅的消费审美是以50后、60后为主的,反映出他们在经历过贫瘠年代富裕起来后,对当年曾向往的那种欧美富豪或是古代官宦生活的想象。

    这种消费审美往往包含时代的印记,本无可厚非。

    但对于70后、80后中成长起来的财富阶层来说,西安可供选择的豪宅消费品就太少了。

    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们这批城市新贵的需求。

    01

    2014年,西安市统计局曾发布一份本市居民消费观念调查报告,这在此前和此后的很多年都不曾有过。

    这份报告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是,西安市民的消费观念开始从趋同性走向个性化,人们不再满足于商品本身的性能,同时还希望可以通过对于消费品的选择展示自己的生活风格、价值选择和文化思维,让消费成为了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和品位的一种途径。

    这个结论虽然对于一线城市不算新鲜,但却反映出西安人过去消费观念,或者消费审美上的保守与趋同。

    小到穿着服饰,大到车子房子,无一不展示着这种保守与趋同,甚至在上流社会的消费审美中,也与东部沿海差距犹大。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种感受,如果曾经去过秦岭违建别墅拆除现场,就会尤为明显。整齐的独栋或双拼别墅,基本上只有两种风格,要么是一味地欧式、美式别墅,没多少人住,倒是吸引了不少青年来拍婚纱照;要么是纯粹的仿古院落,石狮、磨盘、拴马桩一样不少,房主深居简出,神龙见首不见尾。

    虽然房子一栋比一栋贵,但这些开发商和别墅拥有者的审美,却并没有与时俱进。

    或者说,西安市场上能提供给财富精英消费的豪宅产品并没有多少,而关于建筑创新我们也走得比较缓慢。

    如果觉得仅以别墅来讨论城市消费审美有失偏颇的话,不妨将目光转向城内。

    整整齐齐的韭菜楼、伪国际化的各式“洋名”楼盘,其实都是缺乏审美的表现,更不用说规划局的那位前领导,竟然要求将城市建筑主色调定为灰色、土黄色、赭石色为主的色彩体系。

    那些年,复古复得土味十足,仿洋又仿得矫枉过正,城市建筑的美感逐渐消失了。

    02

    市统计局的消费观念调查报告是在5年前发布的,而这5年,对西安来说,又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陕西自贸区挂牌,国家中心城市获批,甚至当年批准秦岭别墅和提出城市建筑颜色统一的官员都已落马,西安正在朝着真正的国际化、现代化和时尚化迈进。

    这个过程中,一个新的财富圈层正在兴起。

    一个阶层的消费审美,大多会受时代印记和成长经历影响,比如50后、60后对“仿洋”或“仿古”的执着,而以70后、甚至80后为代表的新财富圈层,则有着更为多元的消费审美需求。

    他们早年留学欧美,后又在国外或一线城市工作多年,对于祖籍西安,更多是怀念。

    有的虽然成长于本土,但受过良好教育,思想意识开放,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追求。

    而近些年,他们或是回乡投资,或是迈上高层,形成了这个城市中新的财富圈层。

    但很长时间,这个圈层被忽略了。主要是这些人刚刚回到西安,或才掌握话语权,但他们的消费实力或消费需求却不容小觑。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春节的消费数据中或可窥见端倪,2019年西安春节商品销售额183.9亿元,超越了上海177.3亿和成都150亿。

    另一项数据则来自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2018年中国零售20城报告,西安与长沙、重庆一起,成为奢侈品新开店密集度最高的三座城市。

    在整个2018年,西安是全国唯一一个宏观经济指数与零售商指数排名同时上升的城市。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校友经济”、“人才争夺战”等一系列举措之后,西安城市吸引力急剧增强,这对商业发展特别是奢侈品的消费也形成利好。

    这足以说明,这个从外地、外国回流或本地精英成长起来的新城市圈层,正在成为引领西安高品质消费潮流的重要力量。

    对消费品,他们有更个性化的追求,对建筑、居所,他们则有更国际化的审美标准和消费需求。

    早年,曾有著名互联网企业因环境问题放弃西安而落户他城,某通信巨头也曾表示西安缺乏满足高端人才需求的居住产品。

    现在,需求已经打开,我们的市场能满足吗?

    03

    2018年,SKP在西安落地,随之是众多奢侈品品牌的入驻,反映了市场对西安新财富圈层的重视与“讨好”。

    但这些可移动的奢侈品,对于那些“满天飞”的人群来说,并不一定要拘泥于一地购买,他们完全可以在世界各地采购然后带回来。

    反而是对于房子这种不动产来说,西安市面上类型单一的豪宅产品,早已不能满足这类人群的置业需求。

    近两年进驻西安的一线开发商已经注意到了这种需求,在他们的定义里,别墅并不一定是豪宅的代名词,还可以是360度全景落地窗的环幕大平层,比如融创推出的曲江印,邀请CCD、SCAD、AECOM等国际团队设计,就是希望抓住西安的新财富圈层。

    这对很多保守点的开发商来说,绝对是冒险,但如果已经充分调研过西安“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决心以及目前市场潜力的话,此类产品的推出,绝对会成为新的城市封面。

     

    ▲ 曲江印 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项目资料

    中大国际几年前做过此类尝试,市场的反馈就已经不俗,而曲江印想做的更加极致,全部采用玻璃外立面,四季连廊连接所有楼宇,底层直接架空,直面植物园……

    市场的回应是,“走遍了很多国家,回西安一直想找这样的房子”。当然也有人不理解,“200多平方,居然只有两室”。

    走访中,工作人员直言不讳,产品面对的就是“懂我们的人”。

    事实上,自西安提出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之后,关于国际化的配套问题,各区县特别是开发区都有自己的考量。

    对曲江来说,一期重点打造文化+旅游,给外界的印象便是古色古香、古韵悠扬,而二期更多地便考虑进了商业、产业和居住功能,比如创意谷、文创中心等等,这样曲江现代、时尚的一面便能呈现出来。

    曲江印就承担了这样的功能。它不仅是一处居所,更是一个包含了甲级写字楼、花园商务独栋、无界艺术街区、超五星奢华酒店的国际社区。

    所以,如果还认为豪宅就是别墅洋房,那你的消费审美真的要升级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见信托公司“曲线上市” 置信电气拟发行股份购买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股权

    下一篇

    国家外汇管理局:实施外债和境外放款宏观审慎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