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信托公司“曲线上市” 置信电气拟发行股份购买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17:52

    继中粮信托之后,又有一家央企背景信托公司传出拟间接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3月18日,置信电气发布公告称,国网英大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中粮信托之后,又有一家央企背景信托公司传出拟间接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

    3月18日,置信电气(600517.SH)发布公告称,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英大”)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初步考虑,涉及的重组标的包括国网英大所持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大信托”)股权和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证券”)股权等资产。

    此外,置信电气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上述标的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英大信托拟“曲线上市”

    此次的交易对手方国网英大,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315.35亿元。国网英大为国家电网旗下金融板块成立的集团公司,于2010年12月20日,由原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更名组建,作为国网英大国际集团核心企业,与集团控股金融单位建立以资本纽带为基础的母子公司法人治理关系,履行出资人职责并行使出资人权利,依法对控股金融单位及参股股权进行管理。

    置信电气的公告表明,此次国网英大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初步考虑,涉及的重组标的包括国网英大所持英大信托股权和英大证券股权。

    2019年3月15日,双方签署《重组意向性协议》,协议显示,置信电气以向国网英大定向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上述标的资产。标的资产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符合条件的评估机构出具并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书》所列评估值为依据,经双方协商确定。

    双方将全力推进本次资产重组相关工作,根据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商务谈判、内外部审批情况确定最终重组标的及交易方式,并尽快签署重组框架协议。

    置信电气表示,交易双方目前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通过审批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英大信托去年实现净利润7.68亿元

    银行间市场数据表示,2018年,英大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同比2017年的10.69亿元增加5.89%,其中信托业务收入为8.97亿元,同比增加9.26%;净利润方面,英大信托2018年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上升26.52%。总体位于行业中游水平。

    公开信息显示,英大信托前身为济南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5月。

    2000年6月,经山东省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核准予以单独保留。2006年,实施增资扩股,国家电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5亿元。

    2009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将持有的公司股权划转至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国网英大”),国网英大成为英大信托控股股东。公司目前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40.29亿元。

    截至2017年末,英大信托共有6为股东,其中前三名股东分别为国网英大、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4.55%、5.21%、4.38%。

    公开信息显示,在英大证券方面,国网英大持有其66.07%股权。

    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国网英大还分别持有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公司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下一篇

    西安新贵的“豪宅”审美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