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吹牛又煽情,马斯克发了新车!这价格,以后满街都是特斯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0:2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尽管想法天马行空,但是总能把吹过的牛实现,这是伊隆·马斯克最令人佩服的地方。

    北京时间3月15日,在加州Hawthorne的设计中心,马斯克面向全球发布了新一代智能电动SUV特斯拉Model Y。加上Model S、Model 3(3原为“E”)、Model X,特斯拉“SEXY”最终合体。

    特斯拉“SEXY”合体

    值得注意的是,Model Y 标准版价格为3.9万美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比标准版的Model 3 贵了4000美元。马斯克表示,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将生产供应中国市场的Model 3 以及Model Y。分析认为,一旦特斯拉实现国产,将对国内电动车市场形成巨大冲击。

    “SEXY”凑齐,特斯拉未来要开上火星

    原定于北京时间11点整开始的发布会,因故推迟了20分钟,姗姗来迟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大步走进会场,挥手向观众致意。在介绍新车之前,马斯克小小地回顾了特斯拉的发展过程,之后主角Model Y 登场。

    新款电动SUV Model Y 分5座标配和7座可选,并有四个版本:

    标准版续航里程为230英里,售价为3.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6万元),最快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

    长里程版续航里程为300英里,价格定在4.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1万元),计划在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

    双电机全驱版续航里程为280英里,售价为5.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3万元),计划在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

    高性能版续航里程为280英里,售价为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9万元),计划交付时间同样是2020年第三季度。

    这款紧凑型SUV,与Model 3 同平台打造,体型大了约10%,共享75%以上的零件。有网友调侃:“这是胖了的Model 3。”

    在马斯克眼里,Model Y 肩负着颠覆现有汽车生产线的野心,以及特斯拉成为汽车巨头的目标。早在2017年,马斯克就用“aspirational(雄心壮志)”、“nothing will be close to it(无人能敌)”来形容这款车。

    马斯克如此“膨胀”的信心从何而来?这款车究竟能为特斯拉带来什么?

    具体来看,这款相对“便宜”的电动智能SUV,是特斯拉从豪华车制造商转型为具有更大规模效应的大众汽车制造商的关键车型。

    目前,Model S 和Model X 的年销量到了10万辆级别,而Model 3 的推出,让特斯拉的年销量进一步提升到了30万辆级别。未来进一步占领市场,提升规模效应,Model Y 责无旁贷。

    马斯克高调预计,市场对Model Y 的需求可能比Model 3 高出50%,甚至可能翻一番,Model Y 将成为特斯拉最畅销的汽车。数据显示,去年Model 3 交付数量超过14万辆。

    马斯克还对特斯拉的未来发展做了规划:“太阳能电动汽车是我们的未来。十年之后,特斯拉电动车可能已经在火星上开始行驶。这不是开玩笑。”

    特斯拉打到了家门口

    “2018年,我觉得自己一下子老了五岁。”马斯克在提到过去一年的经历时感慨道。对于马斯克来说,产能一直是制约特斯拉发展的重要问题。

    那么,作为特斯拉的全球核心战略产品,Model Y 能保证按时交付给用户吗?

    曾经特斯拉称要为Model Y 设立全新工厂,不过,根据马斯克在最新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该计划已经取消,Model Y 早期将会由美国内华达州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1 和上海超级工厂共同生产。

    正如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苹果的郑州富士康工厂,特斯拉想要提升销量,解决产能噩梦,仍需要寄望高效的“中国制造”,所以上海超级工厂对特斯拉来说十分关键。

    事实上,Model Y 量产信息此前已经出现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文件中:计划在2021年2月前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Y 的目标。在3月15日的发布会中,马斯克再次强调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速度很快,规模是现有超级工厂的两倍,同时首次公布了该工厂的效果图。

    在中国生产Molde Y,也透露了马斯克的“小心思”。中国汽车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偏爱,从当下造车新势力扎推生产电动SUV就可以看出。

    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一片混战,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推出的电动车型竞争激烈。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还在增加的蛋糕,不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外资车企还是蔚来、威马、小鹏等本土造车新势力都志在必得。

    仅从价格来看,目前在售的蔚来ES8,补贴前售价超过40万人民币,而Model 3 、Model Y 标准版售价分别约合人民币23万元、26万元(国内售价尚不清楚)。特斯拉Model 3、Model Y 的国产势必对国内的电动车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难怪,在不久前,车和家CEO李想在社交平台上告诫国内厂商,“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年3·15晚会将关注互联网消费安全等领域

    下一篇

    胡春华将出席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