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汕特别合作区受益减税降费新政 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至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1:04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这将大大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对于正处于创业初期、以先进制造业为发展引擎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意义尤为重大。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这将大大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对于正处于创业初期、以先进制造业为发展引擎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意义尤为重大。

    深汕特别合作区,2018年12月16日正式揭牌,成为深圳第“10+1”区。据统计,截至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71个(64个来自深圳),其中竣工投产13个,主体施工32个,桩基建设5个,已供地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1个。计划总投资345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28亿元、预计年税收54亿元。

    减税降费新的消息传出,让深汕特别合作区制造业企业家们兴奋不已,纷纷表示减税降费新政是一场及时雨。

    制造业增值税降至13%  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按照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规划,2019年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第“10+1”区,全面履职的“建设元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此前表示,深汕特别区将立足新起点、找准新方位、抢抓新机遇,坚持产业带动,拓展“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发展模式,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承载区,着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

    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发改财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深汕特别合作区GDP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而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深汕特别合作区制造业的发展将发挥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觉得这次减税新政,给我们深汕特别合作区来说三个重大利好。第一是新政契合全区规划,今后能够有效促进全区发展。第二是契合全区产业机构,能够有效促进全区制造业加速发展。第三是大大减轻制造业企业的负担,增强了制造业发展后劲。新政对于以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为目标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来说,具有极端重要的促进作用。”上述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发改财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覆盖绝大多数合作区纳税人

    在产业发展受益减税新政的同时,国家推出的普惠性的减税政策对合作区的覆盖面更广,受益面接近100%。

    据统计,截止2019年2月,深汕特别合作区注册企业共有1500多户,其中小微企业占比97%以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让深汕特别合作区绝大部分企业受益匪浅,激发了小微企业活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为许多处于困境的小微企业解决了难题。

    “听两会报告,李克强总理说这次减税降费大礼包有2万亿,其中我们公司拿了6.5万的红包,政府给力!”提起普惠性新政,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中野塑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蔡惠民竖起大拇指。

    合作区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必须实打实、硬碰硬落地”要求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二是规模空前,可以说是罕见的。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做到“四实”、“四硬”。也就是政策制定要实,简明操作要实,宣传辅导要实,优化服务要实;信息系统要硬,数据账本要硬,检查问责要硬,改进完善要硬。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政策落实者,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严格按照总局、市局要求部署,想方设法,多措并举,让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落地,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剑雄表示,税务部门严格按照“四实四硬”的要求,将不断优化服务,采取硬的举措,实打实让每一个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确保不漏一户、不遗一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科技灰色产业链:萨摩耶金服涉嫌收集用户个人信息

    下一篇

    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公司在筹备或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 无需在新三板摘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