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滨江服务赴港敲钟 房企物业上市开启外延并购式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7:29

    房企物业上市后不断寻找优质标的进行收并购。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15日,滨江服务(03316.HK)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2019年第一家在港上市的物业公司。全球发售6670万股,其中香港发售667万股,国际发售6003万股;发售价每股6.96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滨江服务基石投资者中除东亚控股、天堂硅谷外,还出现了绿城的身影,公告显示绿城将按发售价认购987万股。

    地产背景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正在积极抢占市场。从物业公司Top10(中指院数据)分类看,地产背景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达到6家,而房企物业上市后便不断寻找优质标的进行收并购。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雅生活涉及收购物业公司股权3家,绿城涉及7家,碧桂园服务涉及2家,另像如彩生活、中奥到家、中海物业等在收购股权方面均有斩获。

    绿城撑腰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8月,滨江服务在管68个物业,总收费面积约1080万平方米,其中72.3%在管面积来自滨江集团开发的物业,27.7%来自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

    滨江集团商品房销售以复合年增长率54%,从2015年上升至2018年的约850亿元(全口径,克而瑞数据),全国排名第37位。关联方高速增长成为推动滨江服务盈利上升的主要动力。

    由于受关联方滨江集团的密切影响,滨江服务的管理服务收入中约80%来自杭州,其余20%来自浙江省其他城市,地域风险较高。安信国际研报指出,关联方滨江集团的销售权益维持在较低水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分别为40%、42%及44%。项目推进风险较高。

    其中,基石投资者将认购2474万股股份,占根据全球发售初步提呈的发售股份数目的37.09%。值得注意的是,基石投资者中除东亚控股、天堂硅谷外,还出现了绿城的身影,其将按发售价认购987万股股份。

    房企物业上市加速并购

    2018年以来,房企拆分物业上市提速,先后有雅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新城悦、佳兆业物业、旭辉永升生活在香港上市,加上此前港股上市的彩生活、中海物业、中奥到家、绿城服务等,目前在港股上市的物管公司已经超过10家。

    从物业Top10企业分类看,有地产企业背景的达6家,分别为彩生活、金科物业、金地物业、龙湖物业、绿城服务和万科物业。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相较5年前,2018年物业管理行业前15强,有8家不在2013百强榜中,36.36%的变动率,多有地产公司支持。此外,名次快速上升的远洋亿家、嘉宝资产、碧桂园等也背靠地产兄弟公司,排名迅速提升,房企正逐步向下游延伸,布局全行业生态链;物业公司靠地产兄弟公司,占有拿地资金优势,亦会促进企业自身快速发展。

    而房企物业上市后便不断寻找优质标的进行收并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来,雅生活涉及收购物业公司股权3家,绿城涉及7家,碧桂园服务涉及2家,另像彩生活、中奥到家、中海物业等在收购股权方面均有斩获。

    与此同时,无地产背景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竞争愈加激烈。如长城物业、南都物业等占百强企业的26.5%,Top10中仅长城物业一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年提速降费预计给消费者让利1800亿 携号转网倒逼清理“不明不白套餐”

    下一篇

    证监会:金融行业扩大开放 欧盟金融企业积极表达来华展业意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