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提速降费预计给消费者让利1800亿 携号转网倒逼清理“不明不白套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7:28

    李克强强调,其实,消费当中还有很多制度性的堵点应当消除,或者说减少,这可以激发消费的潜力、市场的活力、社会的创造力。“我们有关方面要眼中有活,做明白人、办贴心事。”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关于国内消费增速下滑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消费和民生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需要合理的投资规模和消费增长。“消费需要有收入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当中确实还存在不少堵点和障碍,应该去解决。这样有利于消费,也有利于改善民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举措提振国内消费

    从去年开始,国内消费增速出现了持续下滑,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破除民间资本进入的堵点。

    政府将出台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提振国内消费?

    对此,李克强表示,这几年公路运输和出行不断增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要基本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这样做有利于解决拥堵问题,也有利于相关产业发展。这个目标我们要确保完成,同时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力争提前实现。”

    在网络提速降费方面,“这几年我们连续在推进,这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产业的发展。今年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再降费20%。我让有关方面测算,他们预计要让利1800亿给消费者。”李克强说,此外,还要求他们必须做到可以携号转网,这样可以倒逼清理那些不明不白的套餐,让我们的企业改善服务,也促进产业本身提质升级。

    “我们今年要再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这不仅让工业企业受惠,商业企业也同样受益。”李克强表示,现在电商有上千万家,6亿多消费用户,电商是24小时营业的,我去看过,他们说计算机耗电的费用压力不小,降低电价就可以让利给消费者,也可以促进产业发展,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李克强强调,其实,消费当中还有很多制度性的堵点应当消除,或者说减少,这可以激发消费的潜力、市场的活力、社会的创造力。“我们有关方面要眼中有活,做明白人、办贴心事。”

    引导新业态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国一直坚持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但是去年在“互联网+”、共享经济等相关领域发生了一些负面事件,下一步政府对规范发展共享经济有什么新的举措?

    李克强表示,“互联网+”、共享经济,也可以说是平台经济。它作为新事物,和任何新事物一样,在发展中总会有利有弊。“但是总的看,它带动了就业,方便了群众,而且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像电商、快递、移动支付等,大家都有感受,众人做事,集众智集众力,众人共享。”

    “对于这种新业态、新模式,不能简单任性,要么不管,要么管死。”李克强强调,所以这几年一直采用的是包容审慎的原则。包容就是对新的事物,我们已知远远小于未知,要允许它发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所谓审慎监管,就是要划出安全的底线,也不允许打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招牌搞招摇撞骗。

    他指出,要给创业者提供一个能够成长的空间,给企业一个发展新动能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新事物在市场力量推动过程中,本身要靠市场,要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政府也要进行公平公正监管。“愉快和烦恼总是在成长当中相伴随,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其实,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李克强举例说,电商、快递对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可以进一步起到搞活流通的作用。在工业领域,推动工业互联网,可以把那些闲置的资源带动起来,而且促进技术创新。在社会领域,用武之地就更大了,像“互联网+医疗健康”“+养老助幼”“+教育”,可以联动许多方面,尤其是让偏远地区、农村的群众、家庭、孩子通过互联网能够享受优质的学校、医院,优秀的教师、医生资源,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

    “我看过不少‘互联网+医疗诊断’‘+教育’的实例,这本身也在释放着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李克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是他在新西兰直播杀人?该国火车站又传爆炸声!

    下一篇

    滨江服务赴港敲钟 房企物业上市开启外延并购式扩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