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出炉 最高赔付额超过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共同发布“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据了解,此次评选过程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全行业征集了近350件具有代表性的理赔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扶贫保险、责任保险、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多个险种,单个案件赔付金额从4亿多元到几百元不等,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各10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身险领域,十大理赔案例中,赔付金额最高的达20亿元;财产险领域,“山竹”台风灾害赔付金额最高,达30.2亿元。

    ●人身险十大案例共赔付逾20亿

    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人身险)包括:普吉岛沉船事故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131.12万元;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理赔案例,赔付金额462万元;驻村扶贫干部交通意外身故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00万元;“关爱全国环卫工人专属保险计划”理赔案例,赔付金额401万元;闪赔,新技术提速理赔服务案例,累计赔付20亿元;特殊群体重大疾病理赔案例,赔付金额30万元;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理赔案例,赔付金额25万元;北京重大交通事故身故理赔案例,赔付金额973万元;轻度重大疾病理赔案例,赔付金额52.96万元;终身寿险跨境快速理赔案例,赔付金额760万元。

    也就是说,2018年评选出的人身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所涉及的赔付金额总共可达203935.0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闪赔、新技术提速理赔服务案例的赔付金额最高,累计赔付达20亿元,其次是普吉岛沉船事故理赔案例,理赔金额超千万元,涉及险种包括意外伤害险、两全保险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的十大风险案例的筛选更加贴近民生,反映时代最强音,例如人身险方面的案例,选取重点侧重保险扶贫、服务民生、金融科技等领域。财险案例的选取则是围绕国家战略大势和农险。

    ●“山竹”台风灾害赔付达30.2亿

    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财产险)包括:“山竹”台风灾害理赔案例,赔付金额30.2亿元;山东“温比亚”台风种植险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1亿元;广东各地市巨灾保险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5亿元;某电信企业成套设备出口信用险案例,赔付金额1.07亿元;四川九寨沟天堂酒店地震灾害保险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49亿元;出口装卸桥搁浅倾倒理赔案例,赔付金额7400万元;青岛某仓库“12.1”火灾理赔案例,赔付金额4.43亿元;某在建水电站大型滑坡损失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450万元;某危化仓储公司“4.22”火灾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472万元;“SQ2”轮碰撞沉没致重大人员伤亡理赔案例,赔付金额1510万元。

    其中,涉及理赔金额最大的是“山竹”台风灾害理赔案,“山竹”台风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42.3亿元,截至2018年底,已赔付30.2亿元。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中华财险、阳光产险、华泰财险、阳光农业相互保险等共计结案已超九成,其中车险结案12.27万件,非车险结案6.97万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表示,近年来,保险业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回归保障本源,加快保险供给转型升级,积极创新理赔模式,不断加强风险提示预警及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保险业协会在银保监会消保局的支持指导下,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持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整体风险防范能力,让保险真正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可靠保障。

    据统计,2018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保障6897.04万亿元,同比增长66.23%;赔付支出12297.87亿元,同比增长9.99%。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农业保险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3%;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赔付支出8.3亿元,帮助20万农户撬动“三农”融资贷款138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两月 全国共立案6535件

    下一篇

    去年消费者投诉举报呈现八大特点 受理网络购物投诉量同比增逾一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