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财险流动性指标“预警” 阳建军重回“老东家”出任临时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渤海财险发布公告称,根据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董事长许宁不再兼任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负责人,任命阳建军为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沈小钧不再担任渤海财险总经理、执行董事职务后,起初是董事长许宁出任临时负责人,而今,渤海财险临时负责人又发生变更。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由于决策还是董事会做,所以临时负责人和总经理的变化不应该对公司的经营方案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在策略的具体落实方面,肯定还会引起一定改变。

    阳建军担任临时负责人

    渤海财险的人事变动还要从今年初说起。2月初,渤海财险发布公告称,经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股东大会2019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沈小钧不再担任渤海财险总经理、执行董事职务,公司董事长许宁任渤海财险临时负责人。

    随后,渤海财险又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变更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股权投资及境外投资行政责任人公告。公告显示,渤海财险于2019年1月25日免去原总裁沈小钧职务,并任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宁为公司临时负责人。原总裁沈小钧卸任前担任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股权投资及境外投资行政责任人。

    然而,许宁兼职临时负责人的职位仅持续了一个多月,渤海财险就迎来了新的临时负责人——阳建军。作为保险业老人,阳建军跟渤海财险也是渊源颇深。

    公开资料显示,阳建军曾先后担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职员;深圳先科企业集团职员;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干部;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福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平安财险总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平安财险总公司销售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渤海财险副总经理;永诚财险副总裁;永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筹备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拟任副董事长;中瑞万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拟任董事长等职务。

    重回“老东家”,出任临时负责人,阳建军是否接棒渤海财险总经理一职,也给业内留下想象空间。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由于决策还是董事会做,所以总经理的变化不应该对公司的经营方案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在策略的具体落实方面,肯定还会引起一定改变。

    两季综合流动比率低于100%

    在渤海财险更换临时负责人的同时,其业绩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悉,渤海财险于2005年10月18日开业,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目前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0.62%、澳大利亚保险集团持股16.92%、天津滨海高新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38%、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54%、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77%、天津联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77%。

    但是,渤海财险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从2012~2018年公司盈利状况看,除2015年曾取得1.05亿元的正向净利润以外,近年来渤海财险大多录得亏损。

    具体来说,2012年~2018年,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393.47万元、-9548.45万元、-7015.65万元、1.05亿元、-1829.36万元、-1.94亿元、-1.12亿元。

    此外,渤海财险的偿付能力也值得关注。

    据渤海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披露,2016年第一季度至2018年第三季度,渤海财险的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是271%、254%、223%、205%、190%、176%、162%、149%、133%、137%、131%,不过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回升至140%。

    此外,在综合流动比率方面,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渤海财险3个月内、1年以内的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从上季度的 97.79%、65.62%下降至 92.44%、63.29%,双双低于100%。对于现状,渤海财险坦言,从综合流动比率来看,公司1年以上流动性充足,3个月内、1年以内的综合流动比率均低于100%,“说明按照现有资产负债情况,三个月内、一年内到期的资产对应相同期间的负债存在缺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3000点关口大震荡 市场风向已经生变?

    下一篇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两月 全国共立案6535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