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茶营收下滑 碧生源亏损超9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还记得这句广告语吗,那个家喻户晓、拥有常润茶和常菁茶的碧生源(00926,HK)如今自己也要“瘦身”了。

    3月13日晚,碧生源发布2018年业绩公告,去年公司亏损超过9000万元。在高强度的广告投放支持下,碧生源业绩曾经一度十分辉煌,2010年营收达到约8.74亿元,但自2011年开始走下坡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除了减肥药有所增长,常润茶和常菁茶的销量都大幅下滑。面对困境,碧生源能否重塑辉煌?

    昔日明星产品收入下滑

    在公司成立18周年之际,碧生源出现了大额亏损。

    业绩公告显示,碧生源2018财年收益约为3.78亿元,较2017年下降约22.4%,并由盈转亏,整体亏损9347.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碧生源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功能保健茶产品(包括常润茶、常菁茶及其他茶产品),以及减肥及其他药品,营业收入基本来自常润茶、减肥茶和减肥药。

    记者注意到,去年常润茶和常菁茶的收入分别为1.14亿元和1.50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3.8%、22.9%,减肥药略有增长,由去年的5633.7万元增长到6698.5万元。

    碧生源曾在此前的预告中对业绩下滑原因作出解释,称公司调整了对线下经/分销商的管理政策和销售人员的激励政策,加强渠道管理,但减少了线下产品的营业收入。据业绩报告披露,碧生源将骨干人员的绩效考核模式由“业绩提成”转变为“经营成果分享”。

    除了上述理由,碧生源认为研发投入同比预计增加约65%也对净利润产生影响,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山万汉制药有限公司及中山万远新药研发有限公司研发及储备了新产品。

    公告显示,2018年碧生源的研究和开发成本为2354.8万元,比2017年的1586.6万元多近800万元。

    尽管业绩不理想,但碧生源的市场影响力依然不小。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于今年3月发布的全国零售药房调查报告,在减肥产品市场,2018年碧生源的市场份额为33.19%,同比增加1.33个百分点;在润肠通便产品市场上,2018年碧生源的市场份额为13.82%,同比减少0.73个百分点。

    能否重返巅峰?

    创办于2000年的碧生源,2010年迎来两件喜事——一是在港交所挂牌,二是营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74亿元。

    广告投放是碧生源的一大武器,2007~2009年碧生源广告费用率都接近30%。遗憾的是,高额的广告投入未能持久给碧生源带来稳定的营收增长,自2011年开始,公司营业额出现小幅下滑,2012年“缩水”到约4.75亿元。此后多年公司在盈利与亏损之间波动。

    减肥茶曾是碧生源的吸金利器。但因为有关部门规定不得在产品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碧生源牌减肥茶”于2016年5月停止生产,11月改名后重新上市,产品名称由减肥茶变更为常菁茶。

    为了改善经营困局,自2015年4月开始碧生源与海正药业展开合作,代理海正药业的奥利司他减肥药产品,把减肥保健茶市场延伸至OTC减肥药品市场。

    不过,减肥药似乎并没有让碧生源止住颓势,今年2月份还曾以5.55亿元出售位于北京的碧生源大厦。碧生源方面表示,出售事项所得款净额约为5.2亿元,其中1.2亿元拟补充日常营运资金,1.5亿元还债,2.5亿元用于向股东派付股息。公司预料出售将录得收益2.13亿元。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对记者表示,碧生源通过之前的广告效应,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且由于国内减肥药较少,给奥利司他减肥药创造了比较好的机会,当下减肥产品比较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他建议,碧生源可以建立自身的一套减肥运营系统,此外也要加强产品的优化并跟进适合的营销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下第一村”遇流动性困难?华西集团否认,称外界有所误解

    下一篇

    又新增两起 高升控股违规担保近2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