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将促进锂钾资源实质性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20:33

    达州目前拥有全国三大气田之一、亚洲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作为“川气东送”的起点,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同时,达州还探测到丰富的锂钾战略资源。

    每经记者 杨弃非,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自四川提出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经济副中心后,四川7城“竞争上岗”经济副中心,其中就包括达州。 

    今年1月,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2025年将达州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那么,朝着这个目标,达州下一步将重点在哪些领域发力?

    对此,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在他看来,达州将着重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培育发展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同时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发力交通建设

    达州身处川渝陕结合部,作为四川对外开放“东大门”,地理区位是其一大优势。“去年省上明确,把达州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这两个定位为达州之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全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年1月,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明确:“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可见,“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是达州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的一张“王牌”。目前达州是全国179个公路运输主枢纽之一,拥有四川第二大火车站,高铁站正在选址中。2019年,达州明确要全力抓好“两高铁”,确保成南达万高铁今年开工建设,力促西渝高铁过境达州线路出炉。并加快新机场建设,力争年底达到通航条件。

     “作为‘八纵八横’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尽快落实‘成南达万’高铁。”王全兴表示。据了解,成南达万高铁建成后,将形成四川至京津冀、长三角7小时交通圈。

    交通设施推进,将为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进一步奠定基础。实际上,2017年达州货运物资量已达1.31亿吨,居四川省第二。去年12月,达州在中国(达州)首届国际合作论坛上提到,“再过2、3年,达州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明显,人员、货物出入达州将更加便捷”。

    促进资源开发

    产业方面,王全兴表示,达州将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这意味着要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 

    王全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机电行业是达州比较有优势的领域。同时,石油化工、能源化工,也是达州主打产业。 

    达州目前拥有全国三大气田之一、亚洲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作为“川气东送”的起点,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同时,达州还探测到丰富的锂钾战略资源。

    “依托中石油、中石化,我们进一步发展石油化工。锂钾产业则是新的发展方向。2019年达州将加快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前期基础性工作,促进实质性开发” 。王全兴表示。

    另外,王全兴还强调人居环境优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对此,王全兴坦言,达州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尤其是广大农村。

    “民众对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需求旺盛,要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乡村地区,还需要解决一些饮水、道路、出行等基础设施问题。”王全兴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天抛售近百亿元!3000点拉锯战,谁先当逃兵?

    下一篇

    成都锦江区:2020年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