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月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 钢材产量重现两位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20:02

    从工业增加值分经济类型统计的情况来看,原有统计口径中的“集体企业”未再出现,同时增加了“私营企业”这一新的分项。与以往国有控股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通常居于前列不同,今年1~2月份,私营经济的同比增速排名第一,达到了8.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进入2019年之后,中国经济开局如何?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年内首次发布月度经济数据。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记者会上,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重要经济运行数据一并揭晓。

    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投资、消费等关键指标仍处于平稳或回升状态。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从宏观层面来看,今年1~2月部分数据的表现比去年12月有小幅回落,比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从构成宏观指数的各分项上看,1~2月多项工业品生产强劲,走势其实并不弱。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工业增加值分经济类型统计的情况来看,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等项目未发生变化,但原有统计口径中的“集体企业”未再出现,同时增加了“私营企业”这一新的分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国有控股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通常居于前列不同,今年1~2月份,私营经济的同比增速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工业数据受到春节因素干扰

    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股份制企业增长6.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0.3%;私营企业增长8.3%。这也意味着,私营经济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4种经济类型中居于领先的位置。

    而从1~2月的工业生产情况来看,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除汽车等少量产品仍处于下行通道以外,大部分制造业产品的产量都出现比较明显的同比增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2月,605种工业产品中,有351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粗钢14958万吨,同比增长9.2%;钢材17146万吨,同比增长10.7%,这也成为继去年10月和11月之后又一个钢材产量增速“上双”的月度数据;10种有色金属903万吨,增长6.2%;乙烯331万吨,增长8.9%;平板玻璃14222万重量箱;增长7.8%。

    从1~2月各种工业产品的日均产量看,也可看出工业生产明显不弱。比如说,今年1~2月钢材日均产量为290.6万吨,这一数据高于去年1~2月的269.5万吨;今年1~2月乙烯日均产量达到5.6万吨,高于去年所有月份的乙烯日均产量值。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就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在工业三大门类中,采矿业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增速回落明显,主要靠制造业支撑。这种分化同环保限产放松有一定关系,其中,受环保影响比较明显的钢材产量增速继续回升。

    不过,在各种工业品生产强劲的同时,1~2月整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对此,毛盛勇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解释称,从工业来看,春节前4天和春节后大概15至20天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

    考虑到今年春节是2月5日,2月5日前4天是在2月份,2月5日之后的15至20天也集中在2月份,所以对工业生产来讲,整个春节的影响都集中反映在2月份。而去年春节是2月16日,春节效应的影响中前面4天反映在2月份,后面的15至20天有一部分反映在2月份,有一部分延迟反映在3月份。

    因此,工业增长速度要进行春节因素剔除。直接对比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就业压力仍在预期范围之内

    春节因素的存在,不只对工业生产数据产生了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同比分别上升0.1、0.3个百分点,环比均上升0.2个百分点。虽然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不过这一数据仍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说明就业压力在预期范围之内。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对此解读称,春节前后为更换工作高峰期,许多人尤其是农民工在节前辞去工作,节后重新寻找工作,摩擦性失业增加带动失业率上升。他强调,自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每年春节前后城镇调查失业率均有所上升。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结合2月份PMI数据中与就业有关的分项评论称,2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7.5%,回落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6%,环比持平。这说明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回落有春节因素,节后用工并未发生市场普遍预期的严峻形势。

    毛盛勇在记者会上强调:“我们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八成左右的企业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降价34万之后,特斯拉又宣布涨价了!车主:开出去被人当笑话...

    下一篇

    新零售激发线下新消费 谁在风口涌动?谁在踏地前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