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化解重点领域的“灰犀牛”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19:22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近日,人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易纲主持召开了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既充分肯定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又深刻分析了金融业面临的新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对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学习会表示,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正确把握金融的本质;三是进一步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四是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五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一直以来,稳增长、防风险的话题都广受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防风险的问题,“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必须加以化解,但要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3月5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政协记者会上表示,“只要我们遵循好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是可以做到的。要保持我们国家宏观杠杆率长期持续的稳定,需要金融和实体经济两个方面共同发力。一方面需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我们还继续坚定推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这样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长期保持宏观杠杆率的稳定才有根本性的保障。”

    学习会表示,要进一步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人民银行、外汇局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的重要论述。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稳增长和防风险是对立统一体。稳增长是防风险的前提,而一旦有了风险点,又会对稳增长形成制约,甚至形成破坏。因此,要加大对风险点的监测和预警,既要防范“黑天鹅”,又要防范“灰犀牛”。

    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学习会还表示,要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具体来看,既要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的“灰犀牛”风险,也要着力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2019年要在2018年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继续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处置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要积极支持各级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加大金融违法犯罪和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每经记者注意到,“有序处置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便是五项工作之一。王景武认为,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要继续有序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着力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风险。以P2P网络借贷等为重点,整顿金融秩序,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各类风险处置预案,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各种可能爆发的突发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胡晓炼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上建议,“要针对不同类型风险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风险防范和化解讲究的是策略和方法,不能简单化和一刀切。要一类一方、一户一策,设计好顺序和重点,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除此之外,她认为,还要建立完善更加协调、中立的金融监管制度,监管需要加强法制和规则建设,保持监管尺度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加大和改进与市场沟通,引导和稳定金融市场预期,善用市场力量和经济的自我调节与修复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防控风险主体作用。金融机构要善于发现问题,不让隐患积累,自律严管严控,聚焦主业主责,守住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封面缩略图为新华社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昆仑健康股权变更有大消息 中装建设等3家新股东正完善内部审批流程

    下一篇

    牛市中券商财富管理转型遭遇“小尴尬”,从业人员称“头发都掉不少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