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植发、国货美妆成热词 社交、大数据驱动“美丽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19:56

    无论是医美还是美妆赛道,都处于投资的上升期,不过这两个赛道资本关注的重点都开始从线上走向线下,渠道、门店模式的创新将成为美丽经济领域玩家发力的重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爱美早已不是少数精致人群的专利,追求颜值成为各类人群的重要课题之一。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美妆产品、国货化妆品、医美服务机构开始逐渐走红,一场与“美丽”有关的消费升级正在萌发。

      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未来商业研究中心”联合以太创服旗下一级市场新经济公司数据服务商以太搜索共同发布了《2019年新型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共有118家与美丽经济相关的公司获得资本青睐,融资事件高达125起。其中,医美赛道和美妆赛道分别以46起和37起融资数量成为最受资本关注的领域。

      去年以来,国货美妆的表现可谓抢眼,故宫彩妆引发年轻人的争相追捧,电商拼团、会员制成为美妆达人交流种草的新渠道;此外,在“高中生流行割双眼皮”“90后热议植发”的消费潮流中,医美正在以一种轻享、快捷、高科技的方式走入寻常生活,成为年轻人变美的黑科技武器。

      一位长期关注医美、美妆赛道的高级投资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医美还是美妆赛道,都处于投资的上升期,不过这两个赛道资本关注的重点都开始从线上走向线下,渠道、门店模式的创新将成为美丽经济领域玩家发力的重点。

      “颜值经济”让医疗美容广受追捧

      “熬最长的夜,植最贵的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场“发际线保卫战”在年轻人中高调打响,备受佛系年轻人追捧的植发,成为了医美领域当之无愧的明星,此外,割双眼皮、微整、这些过去对外人说起来有些“羞涩”的话题,成为年轻人大方追逐的潮流。

      德勤中国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速预计将保持在20%以上,2022年市场规模或超过4800亿元。

      医学、护肤学等方面蓬勃的发展和消费者观念的变化,让医疗美容这个价值千亿的新产业显得引人注目。

      报告显示,2018年医美赛道融资事件共37起,占美丽经济相关领域总融资事件的30%,其中,植发服务及植发产品提供商碧莲盛融资金额高居榜首,该公司获得由华盖资本5亿元的投资。

      “对植发和整形的热议,反映出消费者对医疗美容消费领域的态度变化,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上述投资人表示,“以前很多人去做植发、割双眼皮生怕被别人知道,都是悄悄的,现在大家都觉得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就跟抹个红嘴唇差不多。这也带动了医美行业消费的进一步火热,进而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和创业者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医美赛道中,服务平台型公司获得融资数量最多,共12家获得融资,占总融资事件的32%。整个医美行业开始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大数据驱动医美大消费开始得到资本关注,消费者也习惯于通过科学检测,获取更为专业的意见,大数据、信息化成为关键词。

      在众多获得投资的创业公司中,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App在2018年拿到E轮融资,在创业者集中于偏早期的融资的医美赛道中尚属于少数跑出来玩家。上述投资人坦言,2016年开始出现了很多线上医美App的创业公司,但是从2017年开始投资机构看线上的项目就不太多了。

      “这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赛道跑出了第一名玩家后,后面的玩家机会就不太多了。”她表示,“现在多数投资人的关注点都开始落在线下,线下一些新型的、轻度的医美创业公司将有机会得到资本的关注。”她表示。

      社交成“种草”圣地 国货抱上IP大腿

      医疗美容受到资本和消费者的追捧之外,美妆市场的表现也依然抢眼。

      报告显示,国货化妆品、个人洗护用品公司在过去一年热度不断攀升,共有14家国产美妆、护理公司获得资本青睐,占美妆赛道融资事件的30%。随着故宫美妆、西游记主题眼影在各大美妆分享平台和年轻女性群体中走红,国货化妆品在消费人群中掀起一轮追捧高潮,也获得了资本的持续看好和关注。

      上述投资人认为,国货化妆品在质量上面其实区别都不是很大,真正一个产品火不火在于营销。现在种草的平台多了,消费者对美妆的品牌感知进一步弱化,个性化、有创新性的产品很容易受到关注。

      报告中,共有7家含有社交元素的美妆电商平台获得融资,在18起电商类公司融资事件中占比39%,社交、会员、社群概念开始得到消费者的追捧,也成为美妆达人的“种草”圣地。

      其中,化妆品社交电商代销平台思埠集团一年内连续获得两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1亿元。在拼多多的走红带火社交电商模式之后,这股社交之风吹到了美妆电商平台领域。

      此外,辣妈人群也开始成为美妆人群中的消费主力,该人群对美丽的追求成为母婴用品平台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无论是刚刚上市的宝宝树还是在2018年获得融资的高浪,都将业务范围从母婴延伸到化妆品领域,孕期妇女、时尚辣妈依然拥有变美变漂亮的权利。

      对此,上述投资人表示,美妆的渗透率逐渐在提高。以前20-30多岁的人,可能30%化妆,现在渗透到50%。同时她表示,美妆的使用年龄也开始偏向低龄化,甚至很多初中生、高中生也开始成为美妆达人。

      对于美妆行业的发展趋势,上述投资人坦言,这个领域供应链、生产、渠道和流通环节其实都已经发展到极致了,前端的传播环节变得更容易的时候,做品牌就会变得简单,因此,做单品牌创业公司将很难再得到资本的关注,而在渠道和线下有策划和创新能力的团队,或将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此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再好的化妆品、化妆师也干不过美颜相机”这句话在资本、消费领域在报告中得到了进一步应验。2018年,今日头条3亿美元收购Faceu激萌,此外,美妆美颜相机应用App B612则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也让美颜相应用App领域充满了想象空间。

    下载《2019年新型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全文,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住房租赁行业变革时代到来

    下一篇

    深圳!这么年轻的城市,2027年也将步入老龄化?资本在养老产业,画了一个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