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中国坐船去看北极光行不行?这种操作正接近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14:34

    北冰洋地区的冰层正在加速融化,虽然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海冰大面积融化不是什么好事,但是从经济角度来说,这意味着北极航线的可通行时间越来越长、可通行的轮船种类越来越多。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也许可以直接坐船去北极了。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丽的北极光是多少人的向往?

    现在中国人去看北极光,多是坐飞机到俄罗斯或者北欧三国,然后再坐船出海,这样无形中少了一段欣赏极地海洋风光的旅程。

    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也许可以直接坐船去北极了,而这一切竟得益于人类都害怕的事——全球变暖。

    白令海峡冰层加速融化

    北极航道,顾名思义肯定要穿过北冰洋,而北冰洋一年中大多数时候都结着厚厚冰层,轮船无法通过,并且如果没有算好航行的时间,轮船还有可能被冻在大洋中间,就像美剧《极地恶灵》中那样……

    但是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北冰洋地区的冰层正在加速融化,这就让北极航道的航运价值越来越大。

    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扼守太平洋与北冰洋交通干道的白令海峡(BeringSea)正在遭受冰层融化的威胁,其冰层覆盖率当前已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水平。

    从1月27日到3月3日,白令海峡覆盖的冰层从56.6万平方公里大幅缩减至19.3万平方公里,减少幅度高达66%,消失的冰层面积几乎相当于整个日本的国土面积。

    这已经是白令海峡连续第二年大规模损失冰层了。位于该地区的冰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人类的视线中退去。

    在研究人员看来,从以往的历史来看,白令海峡确实在冬季容易受到温度波动的影响而发生冰层增减变动,一般冰块会往南移动继而融化。但今年的消融程度可以称得上“极端”了。

    导致这种极端变动的源头可能正是气候变暖。今年,来自加拿大西北地区的高压与白令海峡的强低压之间出现的强风将南部温暖的空气推移到了白令海峡,从而施压冰层消融。

    虽然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海冰大面积融化不是什么好事,但是从经济角度来说,这意味着北极航线的可通行时间越来越长、可通行的轮船种类越来越多,从而有效降低东亚地区到欧洲的航运费用。

    北极航道越来越近了

    根据目前的各种模型数据,绝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北极的海冰将不可避免的在夏季全面融化,虽然这一预测目前还未成真,但大家的共识是,如果全球变暖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本世纪内,北极在夏季肯定会全面解冻。

    北极航道示意图:红线为东北航道、蓝线为西北航道、绿线为中央航道

    而这对航运业而言,将会是一个重大利好。为什么?因为北极航线相比传统的苏伊士运河航线来讲,有完全无法比拟的优势。

    原因有3点:

    北极航线与传统的苏伊士运河航线相比,途经地区国家少、几乎没有冲突与海盗隐患。

    北极航道航程短,过境时间短。

    若轮船吨位过大,则无法从苏伊士运河通行,只能选择绕行好望角,但北极航道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2018年中国外贸总额刷新了历史记录,高达4.62万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出口总额接近2.5万亿美元。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

    而目前,海运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量,若北极航道实现常态化通航,会大大拉近中国与欧洲、北美市场的贸易距离。

    据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计算,从上海港到伦敦港,若走太平洋、过巴拿马运河、再横跨大西洋,需要走1.3万海里,但是走西北航线则只需要不到9000海里。从上海港到鹿特丹港,走东北航线比起走传统的苏伊士运河航线缩短了约2800海里,运输时间可以缩短10-15天。

    东北航线与苏伊士运河航线对比示意图(红色为苏伊士运河航线、蓝色为东北航线)

    同时轮船单趟燃油成本可以缩短30-40%,货品抵押成本大幅下滑。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快速地抢占市场,商业上也是兵贵神速。

    除此之外,北极航线还可以使货轮省下一大笔过路费。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规定,超过25万吨的油轮,去程将被收取15.5万美元的通行费,回程需再缴纳23万美元。

    而巴拿马运河的通行费更贵,一艘能载9000个集装箱的船,在载箱率为72%时,去程的通行费为67.75万美元,若回程载箱率为44.4%,则通行费为55万美元。

    西北航线与巴拿马运河航线示意图(红线为巴拿马运河航线,蓝色为西北航线)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总数和货物总量均有明显增长,通过船只总数达到17550艘,货物总量突破10亿吨。运河收入突破53亿美元,同比增长5.4%。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报告显示,2017财年(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巴拿马运河实现收入28.86亿美元,比上财年增长15.3%;货运量超过4亿吨,比上财年增长22.2%。

    如今,随着全球变暖,北极海冰融化,越来越多的轮船选择北极航线。俄罗斯运输部数据显示,2016年经由俄罗斯北极航线的东北航道航行的船舶共297艘,总通航次数为1705次,运输货物726.6万吨,同比增长35%。

    根据预测,到2020年,北极航线东北航道运输量将超3000万吨;到2030年,亚洲至欧洲货运的25%都将取道于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维友已到职上交所 指导科创板上市审核

    下一篇

    发行持续升温 3月以来5只偏股新基金吸金13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