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涨停到跌停,“二师兄”的风停了?创业板指大跌,“聪明钱”撤了?(附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8:09

    今日,猪肉概念股未能延续强势,多只猪肉概念股跌停。盘后数据显示,有机构大举卖出。指数方面,创业板指数今日下跌4.49%,创2018年10月13日以来最大跌幅,创5个月最大跌幅。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猪肉概念股未能延续强势,多只猪肉概念股跌停。盘后数据显示,有机构大举卖出。指数方面,创业板指数今日下跌4.49%,创2018年10月13日以来最大跌幅,创5个月最大跌幅。

    多只猪肉概念股跌停,风停了?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如果风停了,空中的“猪”怎么办?

    今日,作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的猪肉股一哥温氏股份(300498)跌停。

    整个猪肉板块跌幅超过7%。



    3月以来,猪价上涨加快。据猪场动力网数据,3月以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重回6元/斤上方,猪价上涨初现苗头。3月6日,全国统计范围内的28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的外三元生猪价格出现2019年以来的首次全面上涨。随后的3月7日和8日,全国猪价持续全线走高,上涨势头不断加快。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益生股份、新五丰、天邦股份、唐人神等股价均实现翻倍。23只猪产业股票中,今年共有19只跑赢上证综指;猪产业指数累计上涨66.41%。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至今,正邦科技累计上涨231.07%,涨幅足以在3000多只A股股票中排到前十位。

    而今日,温氏股份、正邦科技2只涨幅较为可观、又具有代表性的猪肉概念股遭遇跌停,是不是意味着“风停了”?

    今日盘后数据显示,新希望(000876)遭三机构席位卖出1.8亿元,获一家机构席位买入1.12亿元;天邦股份(002124)遭一家机构席位卖出5339万元,获一家机构席位买入1989万元;正邦科技(002157)遭一家机构席位卖出6438万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温氏股份昨日涨停,昨日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逾2亿元。这两家涨停杀入的机构,今天就吃个跌停板,这个心情......

    除了龙虎榜数据,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就是ETF资金!

    ETF资金的申赎被认为是重要的资金风向标。

    两大主要的创业板ETF中,创业板ETF(159915)份额近段时间来总体呈现减少之势,截至2019年3月12日,份额为114.45亿份,较2018年底减少约40亿份。

     

    另一个创业板50ETF,3月12日的总份额为147.88亿份,较年初减少逾60亿份。

    对于创业板ETF遭遇净赎回的现象,有基金经理表示,经过前期快速上涨,不少在去年低位布局的资金获利丰厚,短期内达到了投资收益目标,大量的获利盘有获利了结的倾向。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的指数基金经理认为,不少净赎回的可能是过去被套牢的资金,一般在解套之后都会产生一波赎回的操作。牛市初期一般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基金遭遇资金赎回,总份额下降,但由于涨幅不错,基金规模并没有出现大的缩水。目前,创业板ETF虽然出现净赎回现象,但基金规模反而因净值变化带来增长。

    方正证券指出,历史经验表明,ETF份额下降,恰恰是牛市的特征之一,这个现象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相似案例。方正证券举了创业板ETF和上证50ETF两个案例,两者均在牛市初期份额出现持续下降的现象,而相反在熊市份额会上升,ETF份额并不是大盘走势的同步指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创业板创5个月最大跌幅

    3月13日,两市全天现单边下挫走势,创业板盘中一度大跌逾5%。虽然,午后券商股有一波拉升,最终未能挽回大盘下跌的颓势。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跌1.09%,报3026.95点,创业板指数跌4.49%,盘中一度跌逾5%,收报1693.86点,跌破1700点。值得注意的是,强势的创业板指数,今日下跌4.49%,创2018年10月13日以来最大跌幅,创5个月最大跌幅。

    还有一个现象,截至3月12日,上证50点位与创业板指点位的比值为1.53倍,创下近8个月来新低。该比值在1月31日曾创下2013年5月(含)以来的最高水平2.02。但春节以后,创业板逐渐成为上涨领头羊,截至3月12日年内涨幅已达41.82%,而上证50的涨幅为18.61%。

    业内人士认为,上证50/创业板指的比值越高,说明创业板指越被低估,未来上行空间越大;比值越低,说明创业板指的估值已明显上行,存在潜在的调整可能。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春节之后创业板指数的连续上涨,已经超越了同期沪深指数,获利筹码累积过多;从技术面看,创业板指数面临1800-1900点的密集成交区,也是反弹的强压力位;科创板即将开板对部分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是利好。相信创业板的行情还有更大的空间,以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为首的6大行业板块将带动创业板指数向上。

    金塔投资首席研究员沈航认为。创业板连续上行,交易活跃度已经提高,展开震荡是市场的自然规律。创业板公司在去年底进行了商誉减值处理,2019年业绩可能在2018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大幅度上修;科创板的推出,其估值的比价效应后期值得关注。现在判断行情结束尚早,从MSCI增配创业板权重股来看,后期依然存在增量资金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今日买入这6股,抛售岷江水电2.33亿元

    下一篇

    临淄农商行被空油罐骗贷600万!怪了,明明看到罐内有油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