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金钰股价一个月涨126% 已终止的员工持股计划“复活”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7:59

    3月12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当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主要针对公司股价暴涨期间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减持事项。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度巨亏、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控制权转让事项终止……利空消息层层叠加,近期的东方金钰(600086,SH)股价却任性上涨。截至2019年3月13日收盘,虽然当日股价有所下跌,但自2月份以来,公司仍然收获11个涨停,股价累计涨幅达126.48%。

    需要注意的是,东方金钰股价上涨期间,公司早就自行终止的员工持股计划出现减持。就此,3月12日上交所向东方金钰发来问询函。

    员工持股计划敏感期减持引问询

    因为中国蓝田拟受让东方金钰控制权事项,近期的东方金钰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如今,易主事项虽然已经正式宣布终止,但围绕东方金钰的风波仍未平息。

    3月12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当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主要针对公司股价暴涨期间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减持事项。

    回溯公司2018年6月份公告,东方金钰曾披露,根据《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修正案)》的相关规定,当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届满或提前终止时,由持有人会议在依法扣除相关税费后,在届满或终止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清算,并按持有人持有的份额进行分配。而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于2018年6月24日届满并自行终止。

    据此,上交所问询称,东方金钰股票于2018年11月2日复牌,但员工持股计划实际减持期间为2018年11月21日和23日、2019年2月25日和2019年3月7日。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未在存续期届满终止和股票复牌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清算的具体原因,是否符合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

    问询函还显示,员工持股计划于2019年2月25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512万股股票,而东方金钰于2019年2月28日公告终止控制权转让事项。就此,上交所认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修订稿)披露,自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员工持股计划不得直接或间接买卖公司股票。由此,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补充披露,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存在于控制权转让和终止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是否符合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和相关规定。

    5250万元债券利息或无法按期兑付

    为何员工持股计划近期减持?东方金钰尚未回复上交所问询。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员工持股计划持有1225.04万股,成本价为10.668元/股,总成本约13069万元,而按照公司最近公布的减持动作,全部减持完毕后,其减持金额总共7168万元。如此计算,员工持股计划亏损5901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3月9日东方金钰公告称,经协商达成共识,公司董事长赵宁将对本员工持股计划清算后被激励员工实际受到的损失承担差额补偿责任。

    股价上涨期间,东方金钰2019年3月12日晚间公告还显示,控股股东兴龙实业于3月7日也减持了240万股。不过,上市公司称,经查实,本次股份减持不属于兴龙实业主动进行股份减持的情形,具体减持原因公司正在核查中。而据此前公告,兴龙实业目前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全部被轮候冻结。

    上市公司债务问题也进一步恶化。3月12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5250万元利息资金仍未到账,公司存在无法按期支付“17金钰债”利息的风险。而根据东方金钰以往公告,截至2018年10月29日,公司逾期债务本金达21.89亿元,而截至2019年1月份新增16.1亿元。债务危机下,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申请对公司债务司法重整,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东方金钰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预亏损,亏损额为9亿~11亿元;且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就相关问题,今日(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金钰对外公开电话,但电话未能接通。武汉地区一位证券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经过2018年大幅下跌,这只个股从10多元最低跌到2元多,而随着二级市场的上涨,部分低价股补涨的逻辑近期可能存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东方金钰基本面不佳,而且目前股价已经不低,投资者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车厘子的奇幻漂流:从智利到新发地……谁能从中分一杯羹?

    下一篇

    科创板首批申报,“三中一华”项目成主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