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两会提议:改革第三方存管制度、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0:45

    在全国两会上,山东代表团、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尽快修订《证券法》推动资本市场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其中明确提到“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取消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的规定”等建议。他的提议引起了券商业内的热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券商行业春秋三十载,如今迈入而立之年。这个净资本超过1.57万亿元、托管着数十万亿元市值的行业,成为了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到了而立之年的风口,券商行业未来将如何更好地发展?成为业内各位大佬思考的焦点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就尽快修订《证券法》、推动资本市场更高质量发展提出五项建议。其中他明确提到“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取消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的规定”等建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他的提议引起了券商业内的热议。

    五点提议引发行业内热议

    具体而言,李玮这份建议包括五点:

    一是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推行注册制;二是加大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法律威慑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更好地维护投资者权益;四是取消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五是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的规定。

    首先是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推行注册制。李玮指出,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当前资本市场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工作。但现行《证券法》尚未涉及注册制相关内容。建议加快推进《证券法》修订,在法律上确立注册制,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行注册制提供法律支撑;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市场信息披露等内容,为注册制实施提供综合配套的法律保障。

    针对加大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法律威慑力方面,李玮表示,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信息等证券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涉案金额大、影响范围广,严重损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利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现行《证券法》等法律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强,违法成本太低,难以形成有效威慑。李玮建议,在《证券法》第189条、193条中提高对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信息等违法主体的处罚标准,增强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加重对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信息等行为的刑罚力度,延长相关责任人员刑期等。

    李玮还表示,应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更好地维护投资者权益。他建议在《证券法》修订中重点突出投资者保护,完善投资者利益损失补偿、法律救济、行政救济以及责任追究机制,为投资者保护提供全面系统的司法保障;借鉴美国联邦民事诉讼条例规定,在证券欺诈等案件审理中试点集团诉讼机制,发挥民间索赔的监督作用,降低诉讼成本。

    此外,李玮介绍,现行《证券法》第139条规定“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存放在商业银行,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管理”。但是,三方存管制度的出台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现在已不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和行业发展需求。李玮建议在《证券法》修订中取消这一规定,改为“证券公司客户及交易结算资金由证券公司专项存管在商业银行”。

    针对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的规定,李玮建议应予以取消。现行《证券法》第143条规定,“证券公司办理经纪业务,不得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而决定证券买卖、选择证券种类、决定买卖数量或者买卖价格”。这一规定已不符合日益增长的居民财富管理需要。李玮建议在制定切实有效的业务规则、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的前提下,取消“全权委托”的法律限制。

    第三方存管制度有特殊历史背景

    对于李玮的五点提议,前三点已经被市场讨论得较多,无论是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即将推出,还是近年来证监会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力度,均体现了监管层建立一个真正客观、公平、公正、透明资本市场的决心。而业内议论更多的是其第四和第五点,即“取消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的规定”。

    正如李玮董事长所说,第三方存管推出有其特殊历史背景。

    上世纪90年代,A股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各项监管措施、技术条件均并不完善。当熊市来临市场下跌且流动性萎缩之时,一些大券商暴露出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代客理财等违法行为,并有一些券商的名字永远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如南方证券。近10年来入市的投资者很少有听说过这家券商了,但在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该券商曾经在投行领域是当仁不让的老大。

    南方证券1992年12月21日在深圳特区宣告成立。2000年,南方证券承销业务排名位居全国第一,主承销股票达37家,募集资金总额201亿元,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均为业内第一;经纪业务亦跃居业内第三;总资产达到368.20亿元,利润达到11.69亿元。

    2001年初开始,南方证券重点开拓委托理财业务。但由于当时证券公司代客理财属于表外业务,监管上存在难题,这也为日后南方证券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2003年10月,南方证券爆发信用危机,委托理财客户纷纷上门索要投资本金和收益。当时,南证客户保证金存款约为80亿元,委托理财规模也约在80亿元。2004年1月,由于挪用客户准备金高达80亿元以及自营业务的巨额亏损,中国证监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宣布对南方证券实施行政接管。

    2005年4月,南方证券进入清算阶段,其经纪投行业务被剥离出来独立营运,并整体打包进行招标重组。当年9月,在原南方证券的基础上重组形成的注册资本15亿元的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南方证券退出了历史舞台。

    同样,当年与南方证券同属券商行业第一梯队的华夏证券,也因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坐庄、违规保底委托理财等一系列违法行为而被破产清算。

    在华夏证券、南方证券等出事后,监管层出手严厉打击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代客理财等行为,也采取各种措施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先是实施银证通制度,之后从2006年11月开始,证券行业全面实施第三方存管制度,并于2007年8月之前落实完毕。

    所以,在现在的投资者看来,第三方存管制度好像是从来就有、天经地义的,但该制度出台伴随了许多惊心动魄的行业事件。时至今日,第三方存管是制约了券商行业发展还是风控的必要手段呢?业内对此也议论纷纷。

    行业协会曾就账户管理业务征求意见

    其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李玮提到的另一点“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的规定”,亦曾经列入业内广泛探讨的范围。

    2015年3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曾经发布《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账户管理业务,即指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并符合规则条件的机构(持牌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就证券、基金、期货及相关金融产品的投资或交易做出价值分析或投资判断,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

    当时的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衡昆就指出,全权委托是成熟市场中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账户管理业务也是券商经纪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

    衡昆以美林为例,作为美国财富管理业务最成功的公司之一,美林于1977年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美林现金管理账户(CMA),1998年开始引入受托管理的财富管理业务收费模式,私人客户业务的收入构成从以佣金为主逐步转向以综合的资产管理年费为主,重点是引入按客户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收取年费的模式,并且实行针对超高净值客户(资产1000万美元以上)的专属精英投资顾问服务、针对中端客户(10万~1000万美元)的团队型投资顾问服务,以及自助型经纪服务三种模式共存的服务模式,成功地从单纯的证券经纪商转型为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提供者。到2005年,美林按管理资产收费的客户资产规模为总客户资产规模的19.3%,收入中的管理费和资产管理收入却占到了总收入的49.6%,该部分客户的客户资产贡献率远高于总体水平。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在美林交易和投资业务大幅亏损的情况下,美林财富管理业务绝对收入仍保持相对稳定。衡昆当时认为,账户管理业务估计将给券商行业带来近1000亿元的收入。

    但《账户管理业务(征求意见稿)》发布时间正值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的后半场,之后账户管理业务到目前仍处于搁置状态。如今,近4年过去了,券商行业又经历了一次牛熊轮回,财富管理的概念被市场更普遍地接受了。

    券商行业出现业绩三年持续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李玮这一两会建言,也与证券行业近年来所面临的转型压力有关。

    从行业情况看,尽管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业务早已从创新转为常规,但证券行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性的改观。2016年至2018年,证券行业已经出现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2015年高基数影响,2016年,129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1234亿元,同比下滑49.6%。2017年,证券行业总收入3113亿元,同比下降5.1%;净利润1130亿元,同比下降8.5%。2018年,131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662.9亿元,实现净利润666.2亿元;营收同比下滑14%,净利润整体下滑41%。其中,利息净收入、承销保荐收入下滑幅度最大,分别达到38%和32%。

    在这次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也提交了一份名为《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金融稳定安全》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中,他认为,我国头部证券公司相对于欧美大型投行资本规模小、杠杆水平低,不利于在开放资本市场环境下占据市场定价权、扩大话语权和增加影响力。面对大型的全球型投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这一趋势,应尽快加大资本投入打造航母级投行,加快中资券商做强做优做大的步伐,建设系统重要性投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勒令停牌、踢出恒指之后 妖股鼎益丰估价被下调至0.0001港元

    下一篇

    四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降中趋稳至22.70万亿 单一信托占比平稳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