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成都市委主委里赞:外商投资法草案不是所谓“急就章” “平等”树立外国投资者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3:27

    里赞表示,赋予外国投资者以国民待遇,既是本法草案对以往外资立法的重大突破和内容亮点,也是对营造我国良好国际营商法治环境的重要贡献。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梁宏亮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成都市委主委、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资料图)

    3月8日,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这是去年1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以来,外商投资法草案在不到3个月内的第三次审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的优惠都可能成为陷阱,所有的限制都是一种岐视,差别对待总是难以唤起投资者的安全感和信心,唯有平等、公平才是市场主体安身立命之所。”在3月10日上午举行的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成都市委主委、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表示,赋予外国投资者以国民待遇,既是本法草案对以往外资立法的重大突破和内容亮点,也是对营造我国良好国际营商法治环境的重要贡献。

    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外资三法”颁布以后,制定新法的建议和法律的部分修改工作始终在进行,同时,法学界围绕新法制定的研究工作从未间断,“不能只看到从起草到现在这个时间,背后早就做了大量工作,不是所谓的‘急就章’”。

    营造良好国际营商法治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以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三法”)为主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体系,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提供了制度保障。但随着近年来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外资三法”虽经微调,但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

    里赞认为,新法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于我国涉外投资领域立法零散、配套不足、立法规划不合理等缺陷问题,为下一步形成布局合理、调整全面、制度科学、配套完整的外国人投资法律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在他看来,赋予外国投资者以国民待遇,是本法草案对以往外资立法的重大突破和内容亮点。

    “赋予外国投资者以什么样的法律身份或地位,是各国制定外国人投资领域法律的核心考虑。”他指出,通常来说,开放度高的国家釆取国民待遇制度,而开放度较低的国家则釆用差别待遇(或高于国民待遇,或低于国民待遇)。

    他指出,外资投资法给外国人一个什么样的地位,直接影响到外国人对这个投资是不是有信心、有没有兴趣到这来,“过去由于没有实行国民待遇,对外资要么给优惠,要么限制,难以树立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里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平等”才能给市场主体以信心,所以新法草案对营造良好国际营商法治环境也具有重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去年1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以来,外商投资法草案在不到3个月内的第三次审议,“立法速度”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对此,里赞认为,自“外资三法”颁布以后,制定新法的建议和法律的部分修改工作始终在进行,同时,法学界围绕新法制定的研究工作从未间断,“实际准备的时间远远不至3个月”。他指出,那些认为草案是所谓“急就章”的议论是站不住脚的。

    地方应尽快启动法规整理工作

    外商投资法未来将如何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里赞认为,新法对四川加速国际化将是一个契机,其带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在于对外开放引资工作当中的思维转变和观念转变。

    “要从过去的政策导向转为法律导向,要从过去的那种差别对待的方式,无论是限制也好、优惠也好,要转向平等对待,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才是一个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他解释说。

    眼下,四川在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希望通过“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对外开放新态势。里赞在受访时表示,四川不能把自己局限于内陆,而应“立足内陆、放眼世界”,走出一条内陆地区的国际化之路。

    在他看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都是在试图提供一种方式方法,“与世界积极沟通”。

    里赞说,这些年来,四川的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尤其是成都市作为内陆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中心城市,目前在国际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相信在外商投资法出台以后,四川省层面,包括各个市州应该好好琢磨一下,就是在未来的国际化道路当中如何有效地依法推进。”

    为更快更好地推动新法在地方落地实施,里赞还建议,四川省人大及享有地方性法规立法权的市级人大,应尽快启动法规整理工作,对不符合新法的相关规定废与改;四川省政府及享有规章制定权的市级政府同时也应启动整理工作。同时,开始调整立法规划,研究在立法权限内如何将新法旨在制定地方性法规中有机结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用好市场机制 防止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

    下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董事长周强:通航产业万亿市场待开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