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两会”地产界代表委员如此建言献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00:09

    每经记者 吴若凡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年的全国两会,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都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议案提案。

    如去年全国两会,房地产行业的代表和委员们便提出了很多行业之外的建议,涉及公益扶贫、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和文化教育等方面。

    那么,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房地产行业的代表和委员们又带来了哪些议案提案?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部分房地产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后发现,今年的议案提案内容更加丰富,除了租房市场、房产税、建筑机器人等与行业有关的内容外,还涉及民营企业、乡村教育、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持续关注乡村振兴 推动建筑机器换人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连续6年两会提案都避谈房地产,而是持续关注乡村振兴,并致力于推动建筑业机器换人。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两份提案,分别为《关于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推动建筑业机器换人的提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份提案与碧桂园目前正在进行的多元化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杨国强提案的内容正是碧桂园正在努力发展的业务方向。2018年,碧桂园完善在农业以及机器人产业方面的布局,正式确立了地产、农业以及机器人三大产业并驾齐驱的格局。

    与2018年全国两会提案关注乡村振兴保持一致,杨国强2019年全国两会提案持续关注乡村振兴。杨国强认为,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因为种地收入少,农村缺少就业机会以及农村居住生活条件较差,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回农村生活和发展。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导致农村人口流失,出现了大量“空心村”,引发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农村失去了活力。

    为改变这种局面,杨国强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在小镇上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把附近农村的农民集中起来居住,形成一两万人口规模的小镇。政府可以更加方便和低成本地配套建设教育、医疗、商业、文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服务,改变农民的生活环境,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回到农村。

    为提高农村生产效率,杨国强提出,在农民集中到小镇居住后,对原来村落开展土地平整,盘活闲置土地,平原地区可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提升生产力。

    同时,杨国强认为,需要因地制宜发展小镇特色产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到乡村小镇发展,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民宿农家乐、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让搬出来的农民和返乡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目前,中国建筑大国与建筑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较低不匹配,未来建筑业或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据了解,近年来,机器人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普及速度非常快,如果一栋30层楼的建设,70%的工人用建筑机器人替代,留30%的建筑熟练工,培养20%的操作建筑机器人的新型建筑工人,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安全和质量问题,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并节约大量成本,让“中国建造”更有科技含量。

    杨国强提出,政府层面加强对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的引导和支持,加强对建筑自动化等基础性课题研发的支持,通过工信、科技部门的科技项目,引导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建筑相关应用场景的重视。促进建筑机器人的产学研用,建立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的渠道和平台,研究人工智能在单体建筑机器人以及系统化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同时,建筑行业协会、高校等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施工单位也要积极导入建筑机器人。

    据了解,碧桂园已于2018年9月正式进军智能制造业,将斥800亿元巨资投入机器人板块的建设。目前,位于总部基地组团的机器人谷首开区已开建,竣工后五年内达到100%设计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把培育更多世界级民营企业作为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尤为关注。

    数据显示,作为市场主体之一的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民营经济为国家强大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突出贡献。

    林腾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上占28家,一批大型民营企业逐渐崛起,走入全球的视野。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世界级民营企业的数量、体量、赢利能力仍显不足。

    因此,林腾蛟建议,把培育更多的世界级民营企业作为国家战略。建议将培育更多世界级民营企业作为我们的国家战略来实施,让更多具有优势的企业都能够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发展,让更多资源都能够服务于世界级民营企业的培育。

    林腾蛟表示,民营企业要顺应时代大潮,更要苦练内功,提升能力,包括研发创新、管理创新、风控能力,尤其要加强海外经营的法律、环保和社会等风险认识与防范。在此基础上,要培养“有信仰、有担当、懂管理、会算账”的中国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出发,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发挥香港特长 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提交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及发挥香港特长等方面的议案。

    议案中提出,香港作为开放式小型经济体,应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发展战略,配合国家所需发展香港所长。长远而言,对于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对于香港转口港的角色,是共赢的发展。

    林龙安建议,在贸易保护主义面前,内地可借助香港转口港和税务等方面的优势,将内地货物经香港出口,减少因由内地直接出口的关税。

    在林龙安看来,大湾区内有庞大的港口群、空港群,目前内地各自贸区、自贸港正在积极推进的贸易自由化,与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功能的方向一致。未来可进一步对接国家正在建设的福建、天津、上海、海南等自贸区或自贸港的合作,助力国家自由港建设。

    林龙安建议,大湾区内应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粤港澳地区的“双牌制”通行制度应该逐步取消,变换更加方便车辆流通的管理制度。借大湾区规划纲要金钥匙,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

    全国政协委员、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建设教育强国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全国政协委员、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看来,当前我国乡村教育发展最大困境就是教师资源的紧缺。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支持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发展的政策,乡村教育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乡村教育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和短板仍然存在,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因此,欧宗荣建议,当前要紧紧抓住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根本,通过“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职业有荣誉”良好职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欧宗荣认为,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倍增计划,构建“以省为主”的乡村教师工资保障机制,要关心解决乡村教师生活实际困难,改革乡村教师职称评定与评价体系,要持续加大对乡村教师职称政策倾斜力度,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制度。

    同时,要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荣誉感,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乡村教师的良好氛围,要多宣传乡村教师阳光、幸福、博爱的职业形象,要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优秀教师、劳模等荣誉表彰要扩大乡村教师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谨慎把握出台房产税的时间节点

    对于2019年房地产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明确税法定义,划清征收界限。

    目前对房产税、房地产税等的定义还不是很清晰,虽然“房产税”与“房地产税”只有一字之差,但也存在区别。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种都属于房地产税,是包括十多个税种的体系,主要涵盖了开发建设、房产交易和保有三大环节。

    我国的房地产税税负结构呈“重增量住房轻存量住房,重开发建设与交易环节轻保有环节”的特点。房产税自始至终都是整个房地产税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不过因其属于房屋保有阶段的税种,对民众持有住房的成本产生较大影响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建议税务部门明确房产税的定义与征收办法,做好广大民众对房产税的认识和理解,避免出现对房产税的模糊认识甚至误解。

    二是谨慎把握出台房产税的时间节点,确保维护市场信心。

    从国家对楼市调控的角度看,构建楼市长效机制,是三令五申需要落实的政策。2018年以来,我国楼市调控正处于向长效机制完善落地的关键过渡期,调控地域不断拓展,一城一策,差别调控。作为长效机制主要内容之一,房产税的出台看似已是时机成熟、板上钉钉,许多机构与媒体均预测房产税将在年内推出。

    房产税迟早要推出,而且应该要推出,这是大势所趋。但房产税推出的时间节点,值得谨慎考虑和把握。

    建议税务部门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经济上行的时候,同时房地产势头好的时候,找准时机推出房产税。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兼顾去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候,仍需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所有对国民信心和经济发展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政策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都应暂缓出台。因此,建议税务部门谨慎把握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节点,确保市场信心不受影响,在市场向好、信心充足的前提下进行房产税的征收,由点及面逐渐推行。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补齐租房市场短板 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提交了三个议案,分别是《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关于补齐租房市场短板、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的建议》和《关于多措并举提振生育率的建议》。

    近几年,进城务工持续升温,以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为主的“新市民”,合计近3亿人口。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公布的材料显示,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亿人,全国高校毕业生在2017年、2018年分别达795万和820万。

    规模庞大、分布广泛、流动性强,且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这些因素决定了新市民群体的租房需求相比买房更加迫切,其安居问题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前住建部确定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高和公积金提取不便捷等问题,为新市民在城市的“落脚”产生了较大阻碍。

    具体该如何实施有效的户籍和租赁制度、如何优化相关公积金政策,姚劲波给出了详细建议:

    首先,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针对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请以户籍作为准入门槛的要求,建议打破户籍限制,将社保缴纳或个人所得税征收时长作为申请依据,使住房福利政策更全面地惠及新市民群体。同时,放宽保障性住房在年龄、可支配收入等方面的限制,承租人年满18岁即可申请,全部月收入不足个税起征点的可以优先申请,以此满足新市民群体的合理住房需求。

    其次,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租房需求。过去一年,全国大中城市房屋租金上涨明显。新市民由于其经济收入不高,依靠自身收入解决租住房问题难度增大,迫切需要公积金制度的保障来改善居住质量。

    姚劲波建议,在大中型城市加强公积金的租房提取功能,使住房公积金适当向租房倾斜。特别是针对一些大中城市公积金每月提取额度远低于当地房租平均水平的情况,建议降低租房提取门槛,进一步灵活提高租房公积金的提取金额上限,使公积金制度在租房领域发挥更大效用。同时,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如在办理过程中不再要求提交租房发票等材料,增加线上办理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合作

    2019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共提交了4份提案,一份是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其他3份提案从医疗和养老角度关注民生问题。孟丽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养老产业发展尤其关注。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加强助产士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中,孟丽红指出,国内助产士存在角色定位模糊,作用未被引起重视,且发展受限等问题。

    孟丽红提出,希望借助香港及国际上助产士行业的发展经验,建议鼓励医学院校设立专门的助产专业,提升助产士在孕前、母婴保健等方面的能力及服务。在法律方面,制定助产士从业相关法律法规、资格认定及职称晋升机制,加强职业保护措施。

    祈福集团一向对国内医疗环境较为关注,孟丽红在《关于完善儿童保障体系,逐步建立统一的儿童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中指出,“看病贵、看病难”是目前医疗领域存在的普遍问题,对儿童群体,这一问题更为严重。孟丽红建议,建立专门针对儿童的全国统一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并设立统一的儿童医疗管理部门,针对儿童用药基本药物编制目录并规范收费制度。

    作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深耕多年的企业,祈福集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保持了高度关注,孟丽红的两份提案都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言。

    孟丽红指出,香港与内地均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建议在大湾区内加快落实深化粤港澳养老服务合作的政策、措施,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建立粤港养老服务合作试点地区,推进医养结合、社区养老,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健康、智慧养老新业态。同时,粤港两地政府提供优惠政策、便民措施,港澳与内地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提升养老康复产业的发展。

    同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差异,孟丽红建议先制定大湾区统一示范法以作参考指引,逐步减少区际法律冲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楼市迎来“调整年”一二线城市或率先筑底放量

    下一篇

    江西赣县紧急叫停“特价房”销售 有楼盘当即每平米提价8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