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光发展分拆子公司赴港上市 嘉宝股份一年收入14.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20:09

    蓝光发展拟把旗下物业公司分拆并到港股上市。实际上,许多内地房企都将旗下物业公司分拆至港股上市,而且一些实力较大的物业公司最近股价涨势很猛,甚至到达了历史高位。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四川房企,蓝光发展(600466,SH)最近也迎合潮流,拟把旗下物业公司分拆并到港股上市。

    作为蓝光发展旗下的物业公司,嘉宝股份(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收入达到了14.6亿元,而利润达到了2.9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多内地房企都将旗下物业公司分拆至港股上市,而且一些实力较大的物业公司最近股价涨势很猛,甚至到达了历史高位。

    分拆上市紧锣密鼓

    蓝光发展分拆嘉宝股份的步伐可谓紧锣密鼓。

    3月4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根据该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嘉宝股份新发行不超过4935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嘉宝股份可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港交所也挂出了嘉宝股份的上市资料,意味着嘉宝股份已经进入了港交所的IPO流程。

    根据上市资料,嘉宝股份成立于2000年,并开始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截至2018年底,公司物业管理服务已经分布至全国69个城市。目前公司的业务分为物业管理服务、咨询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三块。在过去三年(2016-2018年),嘉宝股份收入与利润持续增长,收入分别为6.58亿元、9.23亿元和14.6亿元,而利润分别是1.02亿元、1.86亿元和2.97亿元元。

    在上市前,蓝光发展持有嘉宝股份89.97%的股份,并为其控股股东。虽然目前嘉宝发展还没有披露募资的金额,但是募资的用途将用于拓展业务规模、提高社区增值服务、用于信息技术软件的投资等主业方面。

    物业服务股受市场追捧

    此次蓝光发展将嘉宝股份分拆至港股上市,这样的事情其实并不新鲜,此前很多内地房企就这样运作,如绿城服务(02869,HK)、中海物业(02669,HK)、雅生活服务(03319,HK)、彩生活(01778,HK)等。

    这些物业服务企业的赴港上市,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内地物业服务板块,而其中实力强劲、市值大的物业服务公司股价走势优异。

    绿城服务在2016年上市,上市后公司股价从最低的1.89港元横盘了约一年,随后开始快速拉升,并快速涨至了8.35港元的高度,目前公司股价还停留在7港元附近。

    另一只较大市值的物业服务公司中海物业上市更早,于2015年上市,同样是上市后震荡一段时间后开始拉升,从最低的0.696港元一路涨至了3.045港元,目前股价也接近了3港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也都是港股通标的。

    对于物业服务行业,市场的观点也较为乐观。方正证券就指出,物业服务板块属于轻资产行业,扩张性强,该行业特性类似于消费行业,具有价值成长属性。物业百强市场未来5年具有稳健成长空间。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0多只个股涨停 你看晕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大盘收出十字星 私募:顶背离形成 短线调整是大概率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