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慢性病防治迎来新突破 曾困扰数亿糖尿病、高血压患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20:46

    慢性病,逐渐成为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而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多达上亿人,医保报销问题曾让他们“头痛不已”。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每经记者 陈星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徐斐    

    慢性病,逐渐成为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而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多达上亿人,医保报销问题曾让他们“头痛不已”。湖南一位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病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平时遵从医嘱严格管理病情,血压和血糖控制得比较好,但每月吃药仍需花费近千元,占了退休金的1/3。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有药企人士表示,这项政策有望使更多疗效确切的药物进入医保目录,更好地促进我国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

    门诊用药报销门槛较高

    此前让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感到负担沉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门诊用药未被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在一些地区的医保政策中,糖尿病虽然被纳入了门诊慢病报销范畴,但报销门槛较高。大部分一期或二期患者即便需要使用胰岛素等药物,其门诊费用也不能被报销。”一位四川某三甲医院主治医师向记者介绍道,“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患者会迫于经济压力放弃每支近百元的胰岛素,而改为口服药控制,但这一做法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是引发并发症。”

    据广东威尔医院院长、联合医生集团CEO林子洪介绍,在广州,一般而言,基层医疗机构对于糖尿病用药报销比例在60%~80%,“门诊报销就分慢病和住院两种情况,糖尿病住院比较少,除非并发症严重”。

    记者了解到,广州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的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300元/人•月,即每个月最高报销300元;而患有慢性病的参保人,除了普通门诊报销外,还可以享受门慢(门诊慢性病)待遇,每个月每个病种最高报销额度为200元。

    “一些患者会尝试特殊病种证明等方式享受一定额度的医保补助,但这一方式难度较高。再加上各地医保报销比例不一,能享受的补助也不同。”前述三甲医院主治医师表示。按照其所在地区医保报销标准,即便通过大病补助、慢病救助等方式,患者每月可获得的补助也只有数百元。

    据林子洪介绍,更有甚者,还会“为了医保报销申请住院”,比如在一些管理不够严格的医院,医生会配合糖尿病患者将原本不需要住院的情况诊断为需要住院。

    前述湖南病友也向记者表示,有些病床空余的医院确实会接受糖尿病患者住院,但三甲医院的大多数治疗还是在门诊。该病友通常三个月复查一次,如果药吃完了也会直接在药店买,“药店每个月有会员日,买到一定金额会有一些折扣,我吃的药医保都不能报销,有时候就干脆在药店买了”。

    不过,这种情况将在不久后有所转变。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各地医保报销标准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不同地区的医保报销标准存在差异。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整体来看,城乡医保不同区域报销比例相差较大,一线城市报销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地区。其中最高的上海,实际报销比例为63.6%;而最低的齐齐哈尔实际报销比例只有4%左右。城镇职工医保也有所不同,在属于特病或慢性病报销的情况下,较为发达的非一线城市城镇职工医保报销情况甚至优于一线城市,但不发达的地区报销比例仍然偏少。

    在某糖尿病患者论坛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名为“你们一个月医保报销了多少钱”的帖子。在帖子的回复中,有病友称“南京的话,有医保参加门慢要满800后,每年可以报销2000”;而自称在广州的患者则留言,“单位交的医保,每个月有300元门诊医保,到三甲医院看病,需要办理定点医院,医保能报销约60%药费,挂号费医保报销约50%……另外我申请了糖尿病门慢,每个月200元,在三甲医院,医保能报销大约60%药费,每个月医保报销总金额不能大于200元,大于200元部分,自己支付,不能报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区域和参保方式导致的报销比例不同,主要是筹资方式和能力的差异导致。“大多数地方的医保资金有两个来源,一部分来源于中央政府,一部分则来源于地方政府。由于各地的筹资能力不同,导致其财政支付能力也有差异,所以各地的医保报销政策是不一样的。有些地区可能住院和门诊的费用都能报销,而有些地区只能报销住院费用,门诊报销比例很小。”

    有药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有望使更多疗效确切的药物进入医保目录,更好地促进我国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按照以往数据,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后,糖尿病治疗一线药物二甲双胍由口服药第二位升至第一位,格列美脲、阿卡波糖由乙类升至甲类,DPP-4抑制剂一类降糖药新纳入目录,胰岛素方面也有所扩容。

    该人士认为,基于以上情况可以推测,新的报销体系实施后可能会使更多的高血压、糖尿病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实行全额报销,部分临床效果确切、国家可以负担一部分费用的药品和创新药有望新增到目录中,部分糖尿病、高血压药物的限制范围也有机会得到拓宽或取消。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深小规模纳税人出售住房增值税附加减半

    下一篇

    欧洲央行宣布推出新系列的定向长期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