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江大河》等34个项目获国家专项资金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5:56

    “面对观众的期待,我们深知还有较大的距离,观众渴望好剧,说明市场的热度还在,”因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对进一步提升剧本创作质量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著追求,能够在文字和镜头的书写中冷静地一点一滴地去发现人性的美好与丰富,去把握时代的变迁与进步。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3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在2018年度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研讨会上表示,广大电视剧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不断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创作中处处用心、用情、用功,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走出小我,走出书斋,到生活中去、到百姓中去寻找创作灵感。

    实践证明,电视剧优秀剧本的扶持发挥了切实有效源头引领作用。会上,总局为获得2018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引导项目的34个项目颁发证书。其中,《陇原英雄传》《南海兄弟》《大江大河》《人民的财产》等8部剧获重点扶持,《立秋》《高大霞的火红年代》等26部剧获一般扶持。

    图片来源:东方IC

    据了解,2017年根据《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专项资金在原有的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项目基础上,升级为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引导和扶持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和播出、宣传、品鉴,支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电视剧作品。

    毛羽表示,支持的电视剧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反映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反映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第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唱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抚慰心灵、鼓舞人心的作用。

    第三,重视艺术品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鼓励创作具有中国精神、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佳作。

    按照这样的原则,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重点以电视剧的剧本创作为切入点,通过剧本的评选来支持电视剧的创作。

    毛羽表示,2018年优秀剧本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一是聚焦现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照当代社会,展现出新时代的精神气质;二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为创作上必不可少的方法论;三是总体的品质有所提升,剧本观赏性较强,叙事张力节奏较快,人物塑造方面更多通过人物性格和矛盾冲突来推动剧情的发展,而不是让人物形象淹没在情节中,参与的剧目的地域特色也更加突出巧妙,人物剧情与故事相映成辉。

    评选剧本的目的不仅仅是选优,同时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加以改进的过程。毛羽表示,评审中专家们也发现部分的项目上有不足之处,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

    比如,有的产品剧目仅仅是局限于故事发生的小背景,对时代大背景的呈现有些模糊,不能从历史发展的趋势中去把握叙事的脉络。在历史感现时感缺失的前提下,导致人物的动机不明,精神力量无法彰显。又如,剧作中部分的情节和人物的设定与现实生活的贴近不紧密,合理性和可信度较低,烟火气欠缺,崇高感缺位,导致人物情感情怀逻辑都不能够触碰人心等问题。

    “面对观众的期待,我们深知还有较大的距离,观众渴望好剧,说明市场的热度还在。”因此毛羽司长对进一步提升剧本创作质量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著追求,能够在文字和镜头的书写中冷静地一点一滴地去发现人性的美好与丰富,去把握时代的变迁与进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抖音国际版全球下载突破10亿 这是什么水平?

    下一篇

    刘世锦:应发展一批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