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江网回应对赌失败裁员:将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5:14

    今日,市场上有消息称沪江网因业绩对赌失败而无法上市,导致全部裁员。沪江官方回应称,谣言严重失实,裁员是正常的岗位优化。目前正“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对赌不存在。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早间,一则沪江网因对赌失败而大幅裁员的市场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蕾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成立于2001年,去年7月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数据,沪江拥有1.7亿学习用户,其中付费用户约810万,现有业务主要分为自营品牌课程业务沪江网校以及CCtalk两部分。2015年、2016年、2017年,沪江网的营收分别为1.84亿元、3.39亿元和5.55亿元,年度亏损分别为2.8亿元、4.21亿元和5.37亿元,年度利润率分别为-151.6%、-124.2%、-96.8%。

    去年11月22日,港交所披露,沪江网已通过聆讯。在同一时间,沪江网被传出“在研究上科创板,有望纳入首批科创板企业”。彼时,有公开报道援引资本市场人士的说法称,沪江在研究上科创板,与监管部门有积极沟通,或有望纳入首批科创板企业,实现科创板和H股的良性互动。

    私募通数据显示,在递交招股书之前,沪江网一共进行了9轮融资,情况如下:

    根据招股书,目前沪江网的股东构成是这样的:


    信息来源:招股书

     

    沪江网前后经过9轮融资,招股书显示其目前总股本为5亿股,其中陈金霞为A轮投资者,在上市前持有公司股份14.24%。IPO前,最大股东互捷投资持有32%股权。通过互捷投资互江投资、互吉投资、上海成塔、互元投资以及互年投资等形成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比例为61.30%。

    而市场消息称其与机构签订了对赌协议,具体是和哪家,目前尚不得而知。

    消息传出后,沪江网发布公告,主要就市场消息的两个关键点进行了回应:第一,关于“95%裁员”的谣言严重失实,公司为改善业务基本面,在不影响用户学习体验的前提下,近期针对亏损业务线进行了优化与合并,进一步加强增收减支力度,提升抗风险和对接资本市场能力,绩效考核及岗位优化是公司常规动作,也是保证公司提能增效的必要举措,符合沪江股东、用户和全体员工的长期利益。第二,上市进行中,对赌不存在,目前公司仍在上市进程中,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震荡,影响了港股市场新股发行工作,公司会根据资本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

    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在回应腾讯《一线》时表示,所谓的裁员“实际上是沪江网业务线调整,裁掉了一些销售员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的一封沪江网内部信显示,伏彩瑞表示会将2019年作为改革年,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自营业务进一步聚焦头部优势,平台业务巩固赛道领先地位。也会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而对于科创板的相关问题,沪江网方面表示暂不回复。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3月06日 8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下一篇

    泳坛名将宁泽涛宣布退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