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缩战线的九龙仓置业靠海港城撑起了六成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3:24

    海港城为九龙仓置业贡献了63%的收入,72%的营业盈利及72%的基础净盈利。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一个海港,只有一个海港城。”这是香港西九龙区最大面积购物中心海港城的宣传语。对持有方九龙仓置业而言,“只有一个海港城”似乎足够让它的营收跑赢同样以商业运营见长的同行们。

    3月5日,九龙仓置业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其中海港城2018年录得全年总收入(包括酒店)上升10%至118.71亿港元;对应营业盈利96.78亿港元,同比上升12%;而海港城作为全球最赚钱之一的购物中心,为九龙仓置业贡献了63%的收入,72%的营业盈利及72%的基础净盈利。

    在业绩报告中,九龙仓置业称,“海港城表现强劲,支持增长动力及持续派息。”年内租户销售额创下历来最高记录,达港币490亿元,占香港零售销售总额超过10%,当中海港城大幅增长24%,远高于香港市场平均增长率(9%)。

    但这座超级购物中心的光芒似乎掩盖了九龙仓置业的一些不足。

    九龙仓置业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也承认:“今年1月海港城的零售增长同比上升10%,但是去年与前年比较是上升了30%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也代表了大环境很重要的一环。30%其实是不可以永远保持下去的,你说我好像没有那么乐观,这肯定是的,与去年同期比较是不一样了。”

    九龙仓置业如今已经更像是“包租公”。从2015年开始,九龙仓就明确对外表示将收缩中国内地战线,而它在中国内地更多的是发展物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底,九龙仓旗下主要持有中国内地物业的上市公司海港企业的发展物业仅剩下占有80%权益的苏州国际金融中心,面积达299000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2020年分期落成,公寓单位已于2018年年底开始预售。

    九龙仓置业高层在业绩会上亦重申,业务重心将在香港,所以会将旗下的内地物业出售,比如一直就有出售的住宅,再如酒店以及在苏州的写字楼。待出售后,业务将没有重返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可能。

    吴天海在业绩会上也表示:“内地的房产,我们的上市公司海港企业2018年也卖了一部分,所以也是继续减少这方面的投资。”

    收缩战线体现在财务报表上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九龙仓置业在发展物业部门的收入锐减,其发展物业去年收入同比减少98%至8900万港元,另外因项目减少导致营业亏损6000万港元。此外,其综合收入也减少21%至164.81亿港元,营业盈利减少18%至127.24亿港元。

    在九龙仓置业发布业绩后,摩根大通也发表了对其的中性评级报告。报告表示,九龙仓置业去年基本盈利优于市场预期2.2%、并高于该行原预期4.6%,旗下海港城表现持续跑赢其他商场,派息比率为65%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创业板指数涨超1% 两市成交额超7300亿

    下一篇

    视频|从成都出发(第二站):“成渝经济区南部中心城市”——自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