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服装“MLGB”商标宣告无效 但你知道上海俊客手里还有多少个相同商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6:16

    看到字母缩写“MLGB”,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早前,潮牌“MLGB”商标已被裁定为无效,品牌所属公司上海俊客随后两次上诉,虽然公司有自己的观点,但近日,北京高院再次裁定,维持原判无效裁定。而记者发现,上海俊客手里的“MLGB”商标,并不止用于25类(服装等)的第8954893号一个。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多    

    潮牌“MLGB”,已经面世多时。不过,看到字母缩写“MLGB”,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MLGB”品牌所属公司上海俊客贸易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俊客)对该缩写的解释是“My Life’s Getting Better”。不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对这一解释并不买账。

    早在2016年11月,“MLGB”商标(以下简称争议商标)便被商评委认定“含义消极、格调不高,用作商标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易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商评委裁定对争议商标予以宣告无效。

    上海俊客的解释是“My Life’s Getting Better”。图片来源:天猫截图

    公司两次上诉均被驳回

    对商标被宣告无效,上海俊客表示不服,在法定期限内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公司认为,公司为宣传争议商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形成了良好商誉。

    在使用和宣传争议商标时,公司以显著的方式突出对商标含义“MyLifeisGettingBetter”的宣传,足以使相关消费受众形成对商标正确含义的认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天猫NPC官方旗舰店中,MLGB品牌衣服边上确有“My Life’s Getting Better”字样。然而,一审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合议庭多数意见认为,上海俊客虽然主张其使用的“MLGB”标志是“Mylifeisgettingbetter”的缩写,但并无证据表明这种缩写方式是英文中常见的表达,也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用法为公众所知悉或者能够打消争议商标具有不文明含义给人带来的厌恶感。

    此外,多数意见认为,争议商标在品牌定位上突出新奇前卫、与众不同,主要消费群体为猎奇心理较强、追求彰显个性的青年群体。恰恰这些群体几乎百分百的是网络的使用者,几乎都知晓争议商标的不文明含义。

    判决书显示,诉争商标对青少年群体而言含义低俗,维持注册,更容易产生将低俗另类当做追求时尚的不良引导,这种不良引导直接影响的是青少年群体,危害后果必将及于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

    基于上述几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驳回了上海俊客的诉讼请求。不过,公司并未就此作罢,继续上诉到北京高院。

    北京高院认为,考虑到网络用户数量规模之大、网络与社会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等因素,在网络环境下已经存在特定群体对“MLGB”指代为具有不良影响含义的情形下,为了制止以擦边球方式迎合“三俗”行为,应认定争议商标本身存在含义消极、格调不高的情形。同时,考虑到上海俊客在申请争议商标的同时,还申请了“caonima”等商标,故其以媚俗的方式迎合不良文化倾向的意图比较明显,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对争议商标进行低俗、恶俗商业宣传的情形。

    因此,北京高院认为原审判决并无不当,而上海俊客相关上诉理由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对其不予支持。

    上海俊客2016年已注册了不少“My Life’s Getting Better”的新商标。图片来源:中国商标网截图

    商标审核趋于严格

    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该案件涉及到2001年《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且该条文属于商标绝对禁止注册的情形。

    高飞进一步表示,近年来被商标局、商评委认定为低俗而宣告无效的争议商标不在少数,“比如先前的‘白富美’、‘叫个鸭子’等商标案,但这几个商标案被商标局宣告无效后,在法院诉讼阶段又被核准注册,而像‘MLGB’商标(这样)的审判结果目前并不常见,虽然商标局和法院对于‘商标是否具有不良影响’的认定有所不同,但是我国对于商标的的审核越来越严格是总体趋势”。

    启信宝信息显示,上海俊客的大股东是李晨,持有公司60%股份,被标注为“曾主持过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而天眼查则将他标注为“著名国潮NPC主理人”。启信宝还显示,公司的核心团队除了李晨,歌手潘玮柏也是联合创始人,不过,他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当然,以上信息是否滞后或存在错漏,3月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公司方面,但截至发稿前电话尚未接通。

    此次判决中取消的争议商标,为注册号为第8954893号的“MLGB”商标,核定使用在第25类服装等方面。

    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查询相关商标注册情况后不难发现,除去第25类商品外,“MLGB”还在其他多个商品或服务类别中注册过。

    同时,“MLGB”商标还有多个延伸商标,包括MLGB MY LIFE’S GETTING BETTER、MLGBOY、MLGBABY等。这些商标均有注册25类商品。尽管用于25类商品的“MLGB”商标被宣告无效,上海俊客似乎仍有颇多选择。



    上海俊客曾注册了多个类型的“MLGB”商标。图片来源:中国商标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郭树清: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 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

    下一篇

    陆家嘴:2018年净利33.5亿元 同比增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