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树清: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 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6:16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3月5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亮相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针对“金融业对外开放”“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金融供给侧改革”“警惕投资理财乱象”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美对金融开放完全能够达成一致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随后,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发布。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包括六方面,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一是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二是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三是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四是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五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六是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除此之外,还将推出多项措施,包括: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要求。

    3月5日,郭树清在2019年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介绍,从银行、保险角度研究推出的15条措施现在已经基本落地。“去年新批复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已存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相关工作还会继续推进。”

    关于中美双边贸易谈判一事,郭树清指出,谈判在六个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包括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汇率。其中,服务业和汇率与金融关系很大,还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可以肯定的是,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分歧,但是问题不是太大。”

    之所以作出这种判断,原因有三点。郭树清表示,首先,主动开放符合中国金融自身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其次,在金融业,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证券,中美双方过去的交流交往其实都非常多,双方业界非常熟悉;最后,中美双方过去存在的一些误解是完全可以消除的。例如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是没有的事情。众所周知,中国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没有把汇率作为贸易竞争的工具,使它贬值去赢得竞争优势。问题得到解释后,接下来的谈判若要达成共识,还是比较容易的。

    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

    近段时间以来,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银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在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再次强调,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并进一步指出: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对此,郭树清表示,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其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密切相关,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相应调整。

    从机构来看,据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机构数量现阶段并不是很少,而且五大行在市场的份额是下降的。具体来说,过去十年,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38%左右。中小银行更多是面向小微企业的,其数量在增长,民营银行也在增加。与此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银行业,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从事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去年,面向授信一千万以下客户提供的贷款增长了21.8%,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对于“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目标,郭树清相信可以实现。他强调,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是一定要获取足够的信息,确保贷款对象是正常经营的,而非投资炒作、投机炒作的企业。据郭树清介绍,银行业对此做出了很多探索。“部分大中型以及民营银行对大数据、互联网的运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可以做到很快放款,并将不良率保持在很低水平。今年会进一步推广这些经验,实现普及,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目前,保险总投资基金约在16万亿元左右,也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中。因此,郭树清认为,保险也大有可为,不过要改善管理方法,调整结构。

    至于证券方面,特别是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方面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以便能够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可以更好地支持风险较大、创新能力强,但同时失败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的企业和产品。”

    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老百姓要警惕投资理财乱象

    全国两会前夕,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对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具体来说,在过去两年当中,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对于“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进行严厉查处,而对于“无照驾驶”,即非法从事经营活动,以及属于违规逃避监管的经营活动,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

    在“部长通道”上,郭树清对金融乱象进行了特别强调。他表示:“这些金融乱象许许多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这样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些活动,这是非常有害的,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因为成本很高、代价很高。”

    除此之外,郭树清提示称:老百姓要对投资理财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实际上,银保监会方面已经透露,下一阶段,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特别是要继续严厉打击整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非法社会集资等,这些也会对金融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会损害投资人的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姜洋:建议将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比例上限由40%提至60%

    下一篇

    服装“MLGB”商标宣告无效 但你知道上海俊客手里还有多少个相同商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