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短短两月一点资讯两次“换帅” 原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接任一点资讯CE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4:50

    前有今日头条等巨头,后有趣头条等新秀,一点资讯压力不小。分析认为,一点资讯并非没有机会,内容分发领域的战事一直没有结束,不过一点资讯即便上市,大的行业格局或许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3月4日,一点资讯创始人兼CEO任旭阳发内部邮件称“自己已完成阶段性使命,新任CEO已确定由原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接任”。

    一石激起千层浪,杨宇翔的接任,意味着1月底以来一点资讯CEO纷争终于尘埃落定。

    作为一个和今日头条类似的新闻聚合平台,一点资讯背后的主要推手是凤凰新媒体。2019年,一点资讯完成了一系列大动作。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凤凰新媒体转让部分股权,一点资讯完成5亿美元新融资,还是公司CEO更迭,这些动作背后,一定程度上都是为了一个最终目的,即谋求上市。

    图片来源:东方IC

    短短两月两次“换帅”

    对于此次“换帅”,一点资讯创始人兼CEO任旭阳发内部邮件称,随着股权结构调整和新资金的进入,其受股东委托的阶段性使命基本完成,已向董事会正式辞去CEO职务,一点资讯新任CEO也确定由原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接任。一点资讯两位创始人任旭阳和郑朝晖则会继续在董事会层面支持、陪伴公司成长。

    杨宇翔是谁?杨宇翔曾先后就读同济大学和哈佛大学,长期在中信集团工作,2008年加入平安集团,任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2015年后转入投资领域创业,围绕科技行业完成了对日海智能、爱奇艺、快手等公司标志性的投资。每经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杨宇翔名下有多达30多家公司。

    事实上,一点资讯最近是频上“头条”。短短两月时间,一点资讯CEO已经换了两次。

    2019年春节前,一点资讯曾爆发过一次CEO争夺战。当时(1月21日),公司发出内部信称CEO李亚被免除职务,由百度创业元老、一点资讯创始人任旭阳接任CEO。但随后李亚却发声:“任免邮件不合规,不具有法律意义。”

    1月28日,一点资讯创始人兼CEO任旭阳发布公开信称,新一轮的融资即将完成,自己将全力推进此事,在临时兼任CEO的1~2个月时间里,会帮助公司梳理未来的整体战略方向,融资完成后,一点资讯将公布新的组织架构并会选拔新的CEO。

    从1月到如今任旭阳发布的两封公开信,无疑证明一点资讯的CEO确实发生了变更,同时也表明任旭阳之前只是暂时接管CEO职位。

    除了“换帅”这一大动作,2月底,一点资讯还初步完成涉资近5亿美元的重大资本运作。公司内部邮件称,大股东凤凰网将出让部分股份支持一点资讯优化股权结构,拆除VIE架构,为公司回归国内A股或科创板上市创造条件。

    据凤凰卫视公告显示,凤凰新媒体与一名准投资人签订具约束力的意向书,以4.48亿美元现金出售及转让Particle(即一点资讯)已发行股票总数的32%,交易完成后,凤凰新媒体仍持有一点资讯5.63%的股份。每经记者以此价格估算,一点资讯的估值达1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凤凰卫视持有凤凰新媒体54.51%股份。在股权转让之前,凤凰卫视对一点资讯实际权益为20.51%。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凤凰卫视对一点资讯的实际权益将变为3.07%。

    上市步伐加快

    为什么是杨宇翔?

    任旭阳在公开信中的一段话或许可以解释一点资讯换帅的初衷,任旭阳表示,杨宇翔具有领导和运营大型平台性公司的丰富经验,也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重整和重组过包括科技公司在内的诸多类型的企业,在其直接领导下完成超过3000亿人民币的融资和并购。

    有了这样一个投资高手的加盟,无疑是为一点资讯上市抢先助攻。一点资讯也毫不掩饰进军资本市场的野心,“在一点重大战略发展机遇阶段,杨宇翔对A股资本市场拥有的丰富经验可以帮助公司快速顺利对接国内资本市场”。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点资讯上市步伐正在加快,一点资讯也希望通过上市缩小与行业巨头的差距,提升自己在内容分发平台中的影响力。

    对于一点资讯谋求上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分析到:“应该会瞄准科创板。此前CEO与凤凰的分歧就在于CEO希望拆除VIE在国内发展,谋求上市,而凤凰希望保持VIE结构、维护控制力并不排除海外上市,两者分歧难以调和。但现在科创板出台,允许VIE结构IPO,兼顾了两方的诉求,加上平安证券此前是创业板保荐大户,因此可以看出新的人事安排是满足各方利益。”

    在一众互联网内容分发平台中,一点资讯的口碑一直不错。不过一点资讯和行业巨头差距不小。根据市场调研机构QuestMobile 2018年10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大报告》,在综合资讯App里,一点资讯的月活跃用户数与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相差较大。

    这一点,任旭阳也在公开信中坦承,“和行业巨头相比,我们有巨大的差距和进步空间,我们的组织能力和团队战斗力都亟待提升。”

    不过一点资讯也有自己的优势,一点资讯2017年11月完成的那笔1.121亿美元融资,引入了龙德成长及其他两家公司,前者为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的关联公司。而在这笔融资正式公布的半月前,一点资讯宣布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前有今日头条等巨头,后有趣头条等新秀,一点资讯压力不小。分析认为,一点资讯并非没有机会,内容分发领域的战事一直没有结束,不过一点资讯即便上市,大的行业格局或许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控股涨近4%,触及360港元关口

    下一篇

    黄守宏:稳增长首先要保就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