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俞敏洪提案:消除城乡儿童阅读鸿沟、保障适龄残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20:06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提交了两份提案,他将目光聚焦在了消除城乡儿童阅读差距、保障适龄残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近日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作为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老面孔”,今年俞敏洪提交了两份提案,重点讨论消除城乡儿童阅读差距和保障适龄残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两大民生热点话题。

    俞敏洪认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实际课外阅读数量、时间和频次远远低于城市儿童。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携手爱心企业于2018年5月联合发布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包括贵州、四川、山西、河南、云南等省份的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目前仍处在较低水平。

    他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乡村阅读资源的匮乏和信息滞后。

    首先,乡村地区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无论是乡村家庭还是学校、公共图书馆的藏书均明显不足,且时效性、贴近性、趣味性欠缺,相当数量的图书不适合小学和初中阶段阅读;其次,城乡儿童之间存在阅读“鸿沟”,虽然乡村少年儿童对课外阅读的热爱程度并不低于城市儿童,但城乡实际阅读量却差距明显;再者,乡村儿童阅读介质和形式单一,由于电子读物的缺乏,导致他们知识获取渠道受限,信息更新滞后,无法共享数字化阅读的科技成果;最后则是,由于部分乡村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陪伴和指导,未养成读书的习惯。

    对此,俞敏洪建议,一方面应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课外阅读的场所;并与民间公益慈善机构联手,为贫困地区儿童购买教育部推荐的课外图书。

    另一方面,则须针对贫困地区乡村学校,设计课外阅读课程,同时设立电子图书馆(室),通过专人指导和各类数字图书培养乡村地区儿童阅读习惯与能力,消除城乡阅读“鸿沟”。

    此外,俞敏洪还针对保障我国残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做了提案。他认为,由于残障儿童入学登记数据不完整、多地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的缺失以及进入普校后配套资源不足等原因,导致很多适龄残障儿童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对此,他提出了三大建议:一是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逐一对适龄残障儿童进行入学前登记,了解其入学需求,并每年进行入学率的统计核查;二是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三是,为普通学校设置单独的特殊教师/资源教师编制,解决特殊教育师资不足,从而保障残障儿童获得适合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回顾近年来俞敏洪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均是在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大背景下聚焦偏远地区教育、高考制度完善、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等社会热点话题,其中不少提案亦获得教育部的答复与肯定。

    本文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花11亿元买的楼遭查封 卫士通状告请求解除查封被受理

    下一篇

    节后仍有茅台经销商喊“不够卖” 部分烟酒店每瓶叫价1800多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