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9.3% 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打这7场标志性战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3 22:29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李干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过去一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开打一年多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总的来说,这场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环保成效 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

    从数据层面来看,李干杰透露,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

    “水的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总体来讲,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也都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李干杰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意见》确定了到2020年三大保卫战具体指标,具体包括,全国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全国地表水一至三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专员徐必久表示,《意见》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主要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兼顾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从质量、总量、风险三个层面确定目标: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压力山大 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

    评价过去一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绩,李干杰表示,进度进展和成效毫无疑问还是不错的,这从一个意义上讲,说明我们污染治理的方向和路子是对的,是正确的。

    “但是,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还很大。当前的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还相当严峻。北京这几天的雾霾污染天气,就足以充分说明这一点。作为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我们生态环境部也深感责任重大,可以说是压力山大。”李干杰说。

    谈及下一步环境部推动这场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李干杰指出,概括为四句话“4567”。所谓“4”就是要有效克服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也就是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这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

    所谓“5”就是要始终保持“五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李干杰进一步表示,所谓“6”就是要认真落实“六个做到。做到稳中求进、做到统筹兼顾、做到综合施策、做到两手发力、做到点面结合、做到求真务实。“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数字环保、形象环保、口号环保这一套,确保环境质量的改善是没有水分的,能够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所谓“7”就是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李干杰介绍,这七场战役包括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污染治理成效能够确确实实显现出来,也能够有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发策略:本轮A股底部已经筑就 当前处于熊牛切换初期

    下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进一步营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氛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