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案议案:姜洋将建言吸引长期增量资金、马化腾建议共建“湾区大学”

    证券时报 2019-03-03 19:31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拟提交的一份提案,内容是有关资本市场如何吸引长期资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将建言吸引长期增量资金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3月3日在经济组界别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拟提交的一份提案,内容是有关资本市场如何吸引长期资金。

    姜洋:建议继续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政协经济界别组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提了四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推进商品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姜洋表示,推进商品期货市场的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源于我国大宗商品70%—80%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充分利用好商品期货市场平台,让双方都来参与其中交易,按照中国国情制定的规则来实现对国际市场的影响。通过市场交易行为,大家遵守交易规则,实现了我们国家输出规则这样一个作用,而且是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的。

    央行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提高动产担保力度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3月3日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关注动产担保,因为涉及营商环境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都可以用这种方式解决。

    据金鹏辉解释,按照世界银行的评估方法,营商环境的衡量指标中有一项是关于信贷的可获得性,后者项下有一个指标是合法权利力度保护指数,我国目前这一指数每年评估结果在4分左右(满分12分),且多年来维持在这一水平。其他国家如俄罗斯等分数近年来逐年上升,相应的我们的排名在下降,因此,如果能在动产抵押等方面有所进展,促进信贷可获得性的提升,将有利于评分结果的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共建“湾区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提交了7份书面建议,连续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议组建“湾区开发银行”,出台“湾区英才计划”,共建“湾区大学”,促进青年人才交流,培养创新人才,推动“湾区易行”,让三地通行和生活共方便。

    周鸿祎:共建网络安全大脑以应对攻击

    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周鸿祎3月3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面临网络安全攻击的威胁很大,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统一大数据来感知网络中未知的攻击。建议国家把运营商、科研单位、国企、研究网络安全的民间公司联系起来,共建中国网络安全大脑。

    李东生:除了中小股东,对大股东的公平保护同样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3月3日在全国人大广东团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提交的议案主要围绕证券市场改革、完善证券市场制度。

    李东生表示,前段时间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提出了对未来证券市场改革的设想,包括“四个敬畏”,我觉得提法很到位,我针对如何真正落实到位提出了一些建议。另外,过往资本市场宣传强调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客观上而言,我认为应当保护所有股东利益,这种宣传似乎将大股东放到一个负面评价的位置,对这些人的公平保护有待加强。

    国家能源集团凌文:“国民共进”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政协经济界别组驻地接受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和国有企业改革。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将在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面做出示范作用,重点把握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内在活力和员工创新。

    谈及混改,凌文表示目前两个试点企业正在顺利推进,其认为混改最主要在于员工持股、引入外来资本以及如何把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到和民营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不是国退民进,也不是民进国退,而是国民共进,让二者共同作为经济发展的两个支持,两个基础。

    对于混改等内容是否包含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试点方案中,凌文表示,混改和员工持股都只是其中一部分,世界一流是在行业要做到“三个领先”、“三个领军”和“三个典范”。比如在每个行业里,我们有世界最大的煤炭公司、世界最大的发电公司、世界最大的风电公司,在规模上我们已经足够大了,但在行业里是否敢称第一,这不仅仅是规模,还有发展的质量、经济领先、团队、管理、市场占有率、未来的创新能力等等。

    对于资本市场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是否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凌文表示,资本市场比较敏感,要按照资本市场的规则,在资本市场上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按照资本市场的规则严格运作,比如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信息披露等都做到规范,同时要把党的领导融入进去。

    凌文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有各自的长处,最好是把两类企业的长处结合起来。比如民营企业的决策机制快、灵活,对员工特别是特殊人才有很好的政策;国有企业的科研实力比较强、市场占有和客户基础比较好,怎样把两者优势联合起来,只有通过优势互补才能让实体经济更加健康。

    胡晓炼:今年两会将关注如何使一带一路更好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3月3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关注的问题是如何使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更好地发挥作用。

    宁德时代曾毓群:让新能源汽车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此次参会,他带来了新能源融合发展的提案。

    曾毓群建议,一是针对风能和光伏发电的间歇性特点,在西部大力建设光伏和风力发电设施并配套建设锂离子储能电站,来减少对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占比;二是加快推进西电东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清洁的电力能源;三是通过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使之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与电网智能互动,发挥移峰填谷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曾毓群说,中国的风电、光伏、输电和储能技术及产品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一旦实现了新能源融合发展将带来“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良好效果:一是西部清洁能源发电+西电东输,可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带动精准扶贫;二是可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和工业转型升级,化解经济风险;三是可以大幅度减少发电和汽车的污染物排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贾文勤:建议消除私募基金因组织形式不同产生的税收差异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首席会计师贾文勤3月3日在全国人大代表团驻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今年拟提交两个有关资本市场的建议。

    一个是和股权投资基金税收相关的建议。目前股权投资基金组织形式有公司型和合伙型两种,不同组织形式的税收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从税收公平和中性的角度,贾文勤建议,对公司制股权投资基金的税收政策进行完善,避免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在选择基金组织形式时因为税收政策的不同而作出不利于公司型基金的选择。

    她的另一个建议是对资管产品税收的原则性建议,涉及税收政策本身和税收征管等方面。

    来源:证券时报

    上一篇

    中信证券:预计3月上证综指在2800-3200点区间震荡

    下一篇

    2019年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