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便宜的特斯拉来了!大佬急了,炮轰国内电动车企:别自嗨,狼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2 20:17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何小桃    

    3月1日,车和家CEO李想在社交平台上公开炮轰,电动车企“60km等速续航”是丢人宣传手段。当天,广汽新能源预售发布的Aion S宣传的重点内容就是“60km/h等速最长续航里程达630km”。

    这是巧合吗?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能从容的面对国外造车企业的进入,我也不怕国内的竞争,因为广汽新能源始终是走在前列的。”

    李想在社交平台上说,“看到国内不少有头有脸的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实际上,“60km/h等速续航”几乎出现在每一个电动车型的宣传页上。难道车企一直标榜的60km/h等速续航都是骗人的?

    惯用“伎俩”

    公开炮轰电动车企“60km等速续航”,有人说,李想这是在为车和家首款量产车理想智造ONE造势。在车和家官网,理想智造ONE号称“没有里程焦虑”,提供超过700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这个说法,与大多数电动汽车品牌标榜的“60km/h等速续航”不同。

    图片来源:车和家官网截图

    目前“60km/h等速续航”已经成为不少新能源车企的惯用“伎俩”。除了广汽新能源Aion S提及60km/h等速续航外,腾势汽车官网在腾势500车型的配置介绍中,也出现了“60km/小时匀速续航里程”的字眼。实际上,目前大部分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配置一栏都有60km/h等速续航的字样。

    “60km/h等速续航只是车企的一种宣传手段,并不代表车辆的真实续航里程。”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东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60km/h等速续航数据只是车辆关闭所有电气设备以最经济的模式6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行驶计算时,得到的最理想化续航里程数据。”

    车企以等速续航里程作为卖点,正是抓住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心理,用更大的续航里程数字,降低消费者对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忧虑。

    有意思的是,在很多电动汽车配置一栏,紧挨着“60km/h等速续航”会出现“综合工况续航(NEDC)”,这个数字往往要比60km/h等速续航少。

    “广汽新能源Aion S在60km/h等速续航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为630km,而NEDC续航仅为510km;腾势500的“60km/小时匀速续航里程”为635km,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也只有451km。

    “之前买电动汽车的时候,我就疑惑过这个问题,店里的销售人员也说不清楚两者的区别。”一位新能源车主对记者说。

    王子东告诉记者,消费者在买电动车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这两个续航里程,就要以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准,这个数据更接近实际续航。目前,工信部也已经要求车企在上报车辆信息时以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主。

    别自嗨,狼来了

    李想之所以高调炮轰“60km/h等速续航”,与特斯拉Model 3的到来有很大关系。


    上个月中旬,装载着首批交付 Model 3 的滚装船抵达天津港,这意味着在国内 Model 3 已经开启交付。

    3月1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又将Model 3全系价格下调了2.6万-4.4万元,调整后售价区间为40.7万-51.6万元。同一天,特斯拉正式发布承诺已久的基础版特斯拉Model 3,售价为3.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3.4万元)。

    李想预测,按照目前汇率,国产Model 3的售价有可能直接卖到25-27万元起(补贴前售价)。

    看到李想的评论,网友已经炸开了锅。

    @宿迁老司机:特斯拉都打到家门口啦!

    @黄员外走了:等上海工厂的国产Modle 3一落地,国产电动车再混补贴也干过特斯拉了。

    @TheStig哥哥:这两年电池成本下降的有这么快?但感觉今年国产新能源要涨价啊?

    其实,不管是李想,还是网友的担心都不无道理。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3的续航里程为600+公里。“特斯拉公布的续航里程,是按照欧洲或者美国的工况测量出来的。”王子东对记者说。

    据了解,与国内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NEDC)相比,美国有一种叫做EPA的工况,比国内工况法更严苛。此前,特斯拉Model S P100D以NEDC(即国内的工况法)测,续航是613km,以美国EPA标准测,续航里程仅为507km,足足相差了100km。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这意味着,特斯拉的国产对国内新能源车企来说,不止是价格上的威胁,还有消费者最关心的续航里程。看来,标榜“60km/h等速续航”的新能源车企们,是该醒醒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成立电竞工作委员会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两会提案: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