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B站上市近一年投资超20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3:33

    随着今年情人节阿里巴巴的高调进入,腾讯、阿里分别成为B站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其中,腾讯持股约12%,阿里持股约8%,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被两位“富爸爸”看中的互联网公司。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凡 摄 资料图

    北京时间2月28日上午,上市近一年、拥有腾讯、阿里两位“富爸爸”的B站交出了2018年的总成绩单。

    截至2018年12月31日,B站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显示,2018财年B站总营收达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营收为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第四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908亿元,净亏损率为17%,2017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5130万元。

    美东时间2月27日B站的收盘价为每股19.86美元。财报公布后,截至北京时间28日上午8点,B站股价盘后涨超7%,每股20.64美元。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自2018年3月上市以来,B站无论是在资本运作上,还是内容产业的布局上都动作频频。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18年对B站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年,我们于3月成功上市,并推出了包含国产动画、纪录片、综艺在内的一系列优质原创内容,在电竞与漫画领域深入布局。与腾讯、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动漫、游戏等领域的实力及商业化能力。”

    B站2018财年净亏损达5.65亿元 四季度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38%

    曾有业内人士预测,B站或许会成为视频网站中最先实现盈利的平台。但不可否认的是,一直以来,B站不断扩大的亏损和过重依赖游戏业务问题都备受市场关注。

    财报显示,2018财年B站净亏损为人民币5.65亿元,2017年为人民币1.838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B站的净亏损额度分别为5780万元、7030万元、2.46亿元。一位二次元分析师告诉记者:“B站这样的亏损不算太大,在预期内,你看账上现金还有43亿元人民币。”

    B站2018财年财务业绩净亏损(图片来源:B站年报截图)

    据了解,B站营收来自于移动游戏、直播和增值服务、广告、其他收入四大板块。

    作为B站目前的主营收业务,2018年B站前三季度游戏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9%、77.1%、68.5%,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游戏业务实现收入7.1亿元人民币,占比约62%。游戏收入占据营收大头的现象正在逐步改善。第四季度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同期的16%上升至38%。

    记者注意到,2018财年B站广告收入增至人民币4.6亿元,比2017年增长191%;直播和VAS的收入增加到人民币5.9亿元,同比增长232%,来自电子商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为1.4亿元人民币。

    B站2018财年财务业绩(图片来源:B站年报截图)

    相比传统的视频网站,B站的一大优势就是没有广告。2018年,B站实现了效果类广告从无到有的突破。B站方面表示,未来B站将积极尝试社区和内容生态优势结合的新业务模式,寻找广告的爆发点。

    此外,用户UGC内容依然是B站用户的主要消费内容,第四季度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依旧占据B站整体播放量的89%,同时月活UP主数量及其投稿量实现了同比143%和148%的增长。

    从用户数量来看,第四季度B站月活人数增长29%,达9280万人;移动端月活人数增长37%,达7950万人。每月平均付费用户达到440万,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98%。

    财报显示,B站对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12.7亿元至12.9亿元人民币。

    加深内容产业布局 上市近一年砸钱投超20家公司 

    作为国内目前最为活跃的二次元社区之一,B站独特的弹幕社交方式,已经为其形成了200万个文化标签,7000个核心文化圈层,但B站的雄心显然不止于此。

    自2018年3月纳斯达克上市以来,B站在动漫、虚拟偶像、游戏、电竞等多个领域“开疆扩土”,并在纪录片、综艺、广告、游戏、线下等多个维度上深度扩张。B站正在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快速巩固自己的地位,不断强化自身在Z世代产业中的竞争优势。

    记者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在2018年~2019年1月,B站在文化娱乐领域内的投资多达20家公司。这些公司的主要业务分别涵盖了动画制作、漫画IP、衍生品、虚拟偶像、游戏等各个领域,且大多数都处于A、B轮等融资前期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B站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其UP主,但为了维系社区文化以及深化Z世代产业布局,B站已明显开始向PGC转型。其中,最为明显、最主要的还是B站在自制方面的发力。

    2018年,B站与Discovery合作引进长纪录片、参与了超过50个头部动画项目、升级国创布局一口气发布24部作品、成立自己的漫画平台……B站董事长陈睿也曾多次表示,B站将持续在优质内容和社区建设上加大投入,扩大用户规模,提高变现效率。

    不过,自制这条路并不见得好走,腾讯、爱奇艺等为代表的视频平台砸钱走了这么多年,依旧仍在苦苦探索中。对于B站来说,无论是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还是自制内容上的投入,都意味着成本的高投入。

    B站财报数据显示,与2017年的19亿元相比,B站2018财年收入成本增加了71%,达到33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收入成本增加72%至人民币9.58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5.58亿元。

    B站的平衡术:与资本共舞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这是B站为业内津津乐道的另一大原因。

    随着今年情人节阿里巴巴的高调进入,腾讯、阿里分别成为B站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其中,腾讯持股约12%,阿里持股约8%,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被两位“富爸爸”看中的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B站和腾讯最早的关系要追溯到四年前。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早在B站上市前,B站B轮、D轮融资中均出现腾讯的身影。B站上市之后,又获得了腾讯约3.176亿美元的战略融资。

    除了资本上的合作,B站和腾讯在内容业务上也开展了广泛的紧密合作。其中,动漫方面的合作内容包括了互相交换现有动漫版权并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深度合作,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减少双方的内容成本。而游戏方面,B站未来可以与腾讯共同运营游戏,有利于双方在二次元游戏领域的拓展。

    一位接近腾讯人士曾告诉记者,腾讯加码B站,一方面是B站背后站着未来中国的消费主力人群,另一方面,则是B站的二次元游戏分发优势已经让B站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游戏分发渠道,这种细分渠道优势是全品类分发的腾讯所不具备的,因此腾讯必须把这种能力抓在自己手里。

    相比之下,B站与阿里的合作则更多体现在衍生等电商变现方面。

    去年12月,B站与淘宝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今年2月,阿里牵手B站。有媒体报道称,阿里曾预收购A站但最终失败。此次入股B站是阿里再次战略进军二次元领域。

    不过,对于B站来说,如何在AT两个巨头之间保持自身的独立和平衡,也许会成为2019年要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MSCI扩容在即 大消费板块集体走高

    下一篇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5G手机资费会比4G便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