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截至1月私募基金管理人24458家、管理规模12.74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9:05

    与2018年12月相比,今年1月,我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数量呈双增长,而管理基金规模、从业人员数量则均出现下降。不过记者注意到,在私募证券类、其他类投资基金规模下降的同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则有所增加。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

    整体来看,与2018年12月相比,今年1月我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数量呈双增长,而管理基金规模、从业人员数量则均出现下降。

    具体而言,截至2019年1月底,在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458家,较去年12月的存量机构增加10家,环比增长0.04%;已备案私募基金75178只,较去年12月增加536只,环比增长0.72%。这其中,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97家,较去年12月增加8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685家,较去年12月增加2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76家。

    图片来源:中基协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地仍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总计占比高达71.65%。

    图片来源:中基协

     

    与已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数量双增长不同的是,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和从业人员均出现下降。据中基协数据,截至2019年1月底,基金管理规模12.74万亿元,较去年12月减少370.90亿元,环比下降0.29%。其中,私募证券类、其他类投资基金规模下降,而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增加。

    具体来看,已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2.13万亿元,较去年12月减少1133.31亿元,减少5.06%;其他私募投资基金规模1.85万亿元,较去年12月减少830.40亿元,减少4.29%。而与此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7.84万亿元,较去年12月增加1313.87亿元,增长1.70%;创业投资基金规模0.92万亿元,较去年12月增加278.95亿元,增长3.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出现了下降,截至1月底,员工总人数24.43万人,较去年12月减少1341人,环比下降0.55%。

    此外,截至1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456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5.94亿元。其中,基金管理规模在5亿及以下的有6606家,占总数的30.79%,说明小规模机构仍然是主流。而基金管理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大机构有239家,仅占总数的1%左右。

    图片来源:中基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天马A:股东湖北科投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下一篇

    先前落袋为安的基民,今天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