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吸引“独角兽”入岛 天府新区发布“岛十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7:55

    2月25日,成都市举办“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的若干政策》。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独角兽岛”效果图(四川天府新区供图)

    独角兽是新经济发展的旗帜,独角兽出没的地方就是新经济最蓬勃发展的地方。

    百万元落户奖励、千万元购房补贴和科研经费补贴、百亿元投资基金……四川天府新区打造全球首个“独角兽岛”,再次迎来重磅消息。

    2月25日,成都市举办“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的若干政策”(简称“岛十条”)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岛十条”)。

    “岛十条”的公布,将助力“独角兽岛”成为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场景培育地、生态创新区和产业聚集地。

    全周期培育独角兽

    据了解,今天公布的“岛十条”,采用的是集成与创新相结合,普惠与精准相结合,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培育与提升相结合,传统产业升级与新经济产业培育相结合的思路。

    四川天府新区试图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完善独角兽企业成长链条,全面提升新区的核心功能和服务能级。

    具体而言,“岛十条”将从10个方面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们给予支持,分别为:支持企业集聚、支持科技研发、支持市场开拓、支持金融联动、支持人才招引、支持产权维护、支持平台共享、支持成长壮大、支持可持续发展、支持定制化政务服务。

    本政策最大的特点在于坚持构建新经济的产业生态圈,体现在八个方面:坚持应用场景驱动;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坚持实体经济导向;创新资本要素供给;创新产业人才供给;创新数据资源供给;创新平台要素供给;以及创新政府服务供给。

    整体来看,此《政策》可谓亮点纷呈,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战略研究局副局长高重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岛十条”最大的亮点便是突出应用场景的引领,注重从“给政策”向“给场景”转变。

    首先,《政策》加强了政府应用示范的专项支持、创新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式——从一般的财政资金直接资助企业技术创新,到政府购买高新技术服务,支持到内企业发展。

    其次,高重奎提到,之后基于城市建设,相关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将定期公布。“以订单的方式,向岛内企业提供高度契合的多元化应用时间,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新业态衍生发展,以此实现新模式融合创新和新产业裂变催生。”

    此外,为企业提供手台(套)测试环境,也是其提供场景的方式之一。根据“岛十条”,“独角兽岛”将打造“天府新区独角兽实验室”,向岛内企业提供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放性试验场,为企业创造首单应用示范环境。

    除提供场景外,对于独角兽企业同样关心的资金和人才方面,“岛十条”又给出了怎样的支持方案呢?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创和新经济局副局长(主持工作)、成都科学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虚怀表示,金融对新经济发展具有特殊作用,因此“岛十条”也将从三大方面,对独角兽企业提供金融扶持,分别为构建全周期金融支撑;设立总规模100亿的“独角兽投资基金”;以及健全债券融资风险分担机制。

    而对独角兽企业同样重要的人才,“岛十条”进行了全方位的突破和升级——更充分尊重企业引才的主题地位,把政策“红包”更多地放在了企业手上。

    多家名企确定上岛办公

    四川天府新区是201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经济总量排名19个国家级新区第五位。

    而独角兽岛位于四川天府新区核心区内,正是一座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理念打造的创新之城,是绿色、人文、科技融会贯通的“创造新领地”。

    据了解,目前独角兽岛项目已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底建成一期工程,2022年全面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活力之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曾指出,“独角兽岛”所在的兴隆湖片区,是成都城区以南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更是整个四川天府新区的绿心——而“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也同样看好“独角兽岛”对于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独角兽岛’是四川天府新区的一部分,我觉得成都绝对有条件促进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而这个选址将有望吸引不少科学家和企业前来。”刘太格说。

    在“岛十条”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虚怀介绍, 目前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云从科技,以及知名企业前海金控,已确定作为首批企业上岛办公。

    据了解,2018年5月融资后,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继续保持全球总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地位,并于当年12月在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举行公司落成揭牌仪式。这是落户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核心发展区——“独角兽岛”的首个“独角兽”企业项目。

    “四川天府新区是中国西部最具有活力的新城,具有一流的战略定位、城市规划、产业发展潜力,商汤科技非常高兴能落户于此。”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商汤科技非常看好成都和四川天府新区的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前景。”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说。

    未来,借助“岛十条”,四川天府新区的目标也很明确:在政策周期内(3年内)引培1家超级独角兽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和一批准独角兽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588米,亚洲陆上最深油井诞生!相当于从喜马拉雅山主峰峰顶打到山脚

    下一篇

    万亿成交推动A股全面大涨 北上资金却悄然撤离这些个股(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