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60万美国中学生染上这种不良嗜好 ,中国市场刚起步,罗永浩也为它站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3:49

    在中国,严格的烟草专卖制度将所有竞争者挡在门外,但电子烟却为这个万亿级的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从传统卷烟厂,到A股上市公司,再到同道大叔、罗永浩这样的创业明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子烟品牌。虽然国家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但在电商平台,电子烟极易到手。

    每经记者 陈星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胡健 郑直    

    今年1月,在举世瞩目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有一位“稀客”罕见地公开亮相了:他所服务的公司因为背负“有害人类健康”的不良名声,长期缺席达沃斯论坛。而他这次之所以甘愿暴露于聚光灯下,是要兜售一个并不算新鲜的点子。

    这位“稀客”就是全球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PM)的CEO安德烈·卡兰佐普斯。在论坛上他反复表示:烟草业需要政府支持,推广电子烟可以改善吸烟者的健康状况。

    公开资料显示,PM公司拥有的电子烟品牌IQOS已进入全球各国市场,在日本的渗透率甚至已经高达15%。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中国,严格的烟草专卖制度将所有竞争者挡在门外,但电子烟却为这个万亿级的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从传统卷烟厂,到A股上市公司,再到同道大叔、罗永浩这样的创业明星,他们从安德烈·卡兰佐普的赚钱方式中找到了灵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子烟品牌。

    不过,电子烟厂家在欢快数钱的时候,却无暇顾及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据美国食药监局(FDA)的数据,在2018年有超过360万名美国中学生吸电子烟;而在中国,虽然国家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但在电商平台,电子烟极易到手。

    校园内屡现电子烟

    香味诱人,没有烟味不容易被发现,吞云吐雾看起来特立独行,可以获得同学们注意力——电子烟的这些特点,让不少学生喜欢上了它。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报道,扬州有家长发现,部分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偷偷向学生出售一种“电子烟”,很多学生下了课就会聚在一起吞云吐雾,这让家长们既气愤又担心。记者暗访发现,购买电子烟的绝大多数是附近学校的高年级学生。记者随访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知道电子烟,有的学生甚至还抽过。

    这不是个例。在西安和呼和浩特等地,都有家长和老师发现学生在学校附近的商店购买电子烟。有的学生甚至还当作礼物赠送给其他同学。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4年5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45%的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1.2%的初中学生在过去30天内使用过电子烟。FDA联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超过360万名美国初中生和高中生吸电子烟,而上一年这一数字为150万。因此FDA宣布,将限制销售电子烟。

    那么在我国监管层对电子烟是如何规定的呢?

    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通告指出,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建议电商平台对含有“学生”“未成年人”等字样的电子烟产品下架,对相关店铺(销售者)进行扣分或关店处理。

    但是,实际执行的效果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学生电子烟”,确实显示没有相关商品,但在其自动联想搜索词条“学生电子水果烟充电”下,仍有不少电子烟商品显示。记者改用“学生大烟雾”词条进行搜索,不仅有较多电子烟商品,且产品简介中大多含有“学生”字样。

    记者以学生身份随机与几家商铺联系,对方均表示可以售卖,只是向记者推荐了不含尼古丁的品种。

    去年9月也曾有媒体报道称,当记者以高中生的身份询问,是否可以下单购买电子烟,一家销售电子烟的客服明确表示“可以”。该客服还告诉记者,寄送的地址都是学校,可见购买的顾客以学生群体为主。

    电子烟行业增长快速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电子烟销售额为120.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当年,我国电子烟销售额达到40.09亿元,同比增长25.3%。

    本土电子烟公司占据我国电子烟市场的主导地位,基本集中在深圳。目前较为知名的公司约有70家,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包括盈趣科技(002925,SZ)、劲嘉股份(002191,SZ)、麦克韦尔(834742,OC)等。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麦克韦尔、盈趣科技、艾维普思的电子烟业务在2014年到2017年间营业收入均大幅增长。麦克韦尔从2.69亿元上升到15.66亿元,3年增长6倍,复合增长率155%;盈趣科技从1.33亿元上升到23.8亿元,增长将近18倍,复合增长率206%;艾维普思从0.49亿元上升到9亿元,复合增长率207%。此外,盈趣科技毛利率在50%以上,麦克韦尔、艾维普思等毛利率均在30%以上,且有逐步提升的趋势。

    国内一些传统烟草企业推出了自己的电子烟品牌。例如:云南中烟推出了电子烟产品“MC”;广东中烟已经推出MU+和ING两款产品。

    创业圈也对电子烟兴趣浓厚。1月27日,由同道大叔董事长章晋源、微媒控股董事长李岩等头部新媒体创始人联合推出的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正式开始预售,该品牌已经完成两轮融资。

    1月20日,前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在朋友圈发布海报,宣布其创办的“YOOZ”品牌电子烟开启现货发售,现货销售首日卖出的电子烟营业额达到了500万元。

    1月15日,锤子科技创始人兼快如科技投资人罗永浩在一场发布会上,“带货”前锤子科技核心成员兼产品总监朱萧木创办电子烟品牌“FLOW福禄”。

    数据来源:企查查每经记者陈星整理

    此外还有很多企业或项目都处在早期阶段,未来电子烟市场会涌入更多竞争者。

    专家呼吁对电子烟进行规范

    很多消费者认为,电子烟对健康的影响比传统香烟要小。这种似是而非的错误认识,让一些烟民选择将电子烟作为戒烟的工具,也让一些青少年有恃无恐地尝试电子烟。

    2016年美国一组研究成果表明,发现吸电子烟会使人鼻子中358个免疫基因受到抑制,而普通烟民只有53种。这也就表示,在抑制人体免疫基因数量这一点上,电子烟的危害是香烟的7倍。

    电子烟在青少年中盛行,引起了各方的担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商家“低危害”、“不上瘾”等宣传,让不吸食烟草的青少年认为它的毒害低于卷烟,从而开始接触电子烟。但接触之后,青少年对尼古丁的依赖和对卷烟的渴求增强,最终会变成卷烟消费者。

    支修益告诉记者,目前对控制卷烟,我国只有部分地方法规有所规定,并没有国家层面的法律规定。“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推动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而对于已经有了地方控烟立法的城市,我们希望赶紧把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纳入到法规中。”支修益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9年1月1日,杭州市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2019年1月28日,深圳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正式提出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的范围。

    此外,张家口、秦皇岛等城市也计划将电子烟纳入禁止行列。

    香港对电子烟的管制更为严格。2019年2月13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东海县法院依法判处了一起特大非法经营电子烟的刑事案件。被告人利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转账等方式购买加热非燃烧卷烟(电子烟)并销售。法庭认为,涉案的加热不燃烧卷烟(烟弹)填充物是由烟叶制成,本身就是烟草制品,并没有改变烟草的本质属性,属于烟草专卖品。被告人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智慧物联平台服务商“企鹅科技”获蚂蚁金服亿元战略投资

    下一篇

    证监会恢复对中国国新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的审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