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会玩!澳大利亚一州允许车牌上添加表情!市民表示“笑cry”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3 19:50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3月1日起,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司机们将被允许在车牌上添加emoji(即表情符号)。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国人眼中,买车后,上车牌可不是小事。理想中的车牌号既要吉利,又能展现个性。因此,一些特别的车牌往往能拍出天价。

    比如,2007年,在河南濮阳市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的“吉祥车牌号”举行的公开拍卖中,豫J00005车牌号以300万元的成交价成交,豫J00002车牌号以245万元的价格成交。

    而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将个性化的车牌定制做成一门生意。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3月1日起,昆士兰州的司机们将被允许在车牌上添加emoji(即表情符号)。

    会玩!澳大利亚将推Emoji车牌

    BBC报道称,这项服务由昆士兰州个性化车牌管理公司(Personalised Plates Queensland)推出并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公布,引发了网友的浓厚兴趣,不少人开始在社交平台P图“实践”起来。

    网友P图“实践”车牌上添加表情符号(图源:推特)

    但此项服务并不意味着车主可以肆意在车牌上添加表情符号。昆士兰州规定,目前居民只能在车牌上使用5种表情符号,分别是戴眼镜的脸、爱心眼睛、眨眼表情、大笑表情(即“笑cry”表情)和标准笑脸。

    当然,表情符号不会被视为注册车牌号码的一部分,按照当地的官方规定,车牌号码只能是字母和数字。另外,昆士兰州还规定,每个车牌上只能出现一个表情符号。

    不过,定制这类创意车牌也不便宜。这项服务的最低价格是475澳元(约合2275元人民币)。

    爱范儿引述外媒报道称,在昆士兰州,个性化的车牌定制是政府的一门生意。

    在emoji牌照出现之前,司机早就可以自由选择牌照的主题、颜色、边框和字母组合,甚至可以将公司logo和喜欢的球队队徽印在上边。

    一个基本款的汽车牌照价格是165澳元(约人民币784元),更高级的还有1095澳元档位(约人民币5227元)。昆士兰州政府称,定制牌照的收益将用于建设道路安全等公共事项。

    对于在车牌上添加emoji表情,一些人认为是自我表达的延伸,乐见其成;但也有人表示反对。

    昆士兰律师协会的主席Bill Potts指出,设置牌照的目的是为了让警方能识别车辆,“但试问你要警察怎么抄下这个车牌号码?”

    小表情,大生意

    “无表情不聊天”,当代年轻人早已习惯用表情表达文字以外的细微感受,指尖上小小的表情包,正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我们的表达习惯,而于商业而言,不起眼的表情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Emoji意即表情符号,来源于日语词汇“絵文字”(读音即emoji),由日本人栗田穰崇所创,最早在日本网络及手机用户中流行。

    由于emoji多为简单日常的表达符号,意思简洁明了,其中的迷之神情又让年轻人感到搞怪有趣,日常使用欲罢不能。在Emoji突破国界走向全球的过程中,苹果扮演了重要角色——2011年,苹果在发布的iOS5版本的输入法中加入了emoji,此后,魔性的emoji便突破了语言不通的桎梏,开始席卷全球。

    作为全球认知度、辨别度双高的表情符号,2013年emoji开始了商业化运作,试图将IP价值最大化。据悉,emoji至今已在全球拥有超过500个稳定的合作伙伴,其中不乏H&M、Zara、雀巢、百事等知名品牌的身影,emoji将表情与品牌营销融合,效果不俗。

    Emojipedia数据显示,Facebook每天使用的emoji数量超过7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爱范儿、21世纪商业评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付建华率工作组赴内蒙古锡盟一矿业公司指导事故处置工作

    下一篇

    中办、国办: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雄安新区教育 深化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交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