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1月新增信贷创新高并非“大水漫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22:36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21日,在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发布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2019年初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

    连平提到,展望2019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当前的金融数据是特别值得关注的。从1月份的数据中可以清晰看到金融状况有明显改善,说明了经济运行在未来会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

    首先,信贷增速进一步加快。

    其次,信贷增长相对平稳,且其结构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居民部门的信贷在新增信贷中占比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企业部门的贷款相比过去有了明显的增加,这是一个好的结构性变化迹象。

    再次,从期限来看,中长期的贷款所占比重明显上升,规模明显增大。这中间有部分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基建是补短板,所以今年年初更多的信贷资源流入这个领域也是宏观经济政策所需要看到的。

    最后,表外融资出现了正增长。2017年以来,整个表外融资处在负增长的状况,这是金融货币条件偏紧的表现。这块在今年1月份出现了改善。因为表外融资的存量太大,在未来保持小幅度正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连平表示,看待金融数据要注意,金融数据的改善,并不是说纯粹的金融现象,它实际反映了实体的需求。金融要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是放贷,关键是从这中间看到背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在上升。这个需求上升,跟一个阶段政策的推进是密切相关的,包括补短板的政策、财政的减税降费等,这些都会带来需求的持稳和小幅度的回升。

    2019年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3284亿元。对此,连平提到,现在有一个说法——是不是1月份金融搞了“大水漫灌”?在他看来,“大水漫灌”的说法过于武断了,应该要看到其与整个经济运行是否匹配,信贷关键不是看总量,而是看它的增速是否平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小幅低开 唯品会跌12%

    下一篇

    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