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走高准备加仓?多家险资称不会调整年度战略目标

    证券时报 2019-02-21 10:42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对今年股市的判断是会存在结构性机会,会积极进行价值投资,不过考虑到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后市依然谨慎。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回暖,作为长资金、大资金的险资有何动向?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发现,多家保险机构表示整体战略资产配置目标不变,战术上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各家公司的具体空间有所差异。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对今年股市的判断是会存在结构性机会,会积极进行价值投资,不过考虑到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后市依然谨慎。

    年度战略目标基本稳定

    在记者采访的大中型保险机构中,除一家大型机构表示今年会加仓外,多数还显谨慎,表示今年战略配置不变,战术上会进行调整,具体配置要根据市场变化来确定。

    一家中型保险集团投资部负责人称,公司今年年度战略目标是基本稳定的,年内不大可能调整。战略资产配置是基于险资中长期的观点和负债端匹配管理的需求来制定的,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因此调整也会是基于中长期考虑。

    不过,在战略配置规定的范围内,会有战术调整,各家公司的空间不一样。比如,有公司战略资产配置目标8%,但上下可以是到5%~12%,而仓位在这一区间的变化,则对应战术配置方面的调整,并要根据市场情况择时择券。这种情况下,市场跌时会进行补仓,而在上涨到一定阶段、位置高了的时候,就要逐渐减仓。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高管表示,目前战略上还未加仓,但已看好股市的投资价值,公司积极参与价值投资,具体配置要根据市场变化来确定。

    今年初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表示,国寿资产将继续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入市、加快布局,支持高质量上市公司融资需求。

    总体上,受访的不少保险机构投资人士均认为,现在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各家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投资操作。比如大型险资多表示积极进行价值投资,也有一些机构投资人士表示没有大幅增持权益资产的打算。

    从小型保险机构来看,据记者采访了解,多数对于股市的配置需求仍较低。几位新成立险企的投资负责人表示,对于体量小的险资,稳健是第一位,因此配置以固收类资产为主,对权益市场还在观望。

    存在结构性机会

    在既定战略下,险资多数认为今年股市存在结构性机会,会对看好的板块和个股进行加仓。

    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结合2019年乃至未来2~3年的市场分析,A股市场中短期可能会受多方面风险交织叠加、境外金融市场传染而出现波动,但这也正是战略逢低吸纳优质资产的机会。2018年各行业普遍大幅下跌的局面在2019年应该会出现分化,2019年将有更多自下而上的行业和个股机会。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股票部人士表示,今年公司会进行结构性加仓,特别是要聚焦头部优势企业。

    险资普遍认为,长线资金配置A股的时机正在到来,增加对低估值的优质上市公司的配置,是大型保险机构的一个选项,这与未来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降低利润波动性的需要也相关。

    谈及市场中可能被“错杀”的机会时,一位国有保险资管公司总经理提到,从细分行业机会看,经济转型、人口结构变迁的大时代,新的投资机会也在不断孕育,“银发经济”趋势下的养老、教育、医疗产业成为长期价值标的;在高质量发展总体背景下,先进制造业、5G、人工智能等领域未来的成长空间正在打开。

    今年初,证券时报组织的2019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显示,战术调整中,险资今年倾向于增加的三类资产为基础设施投资、股票、股基,认为股市今年有机会,但抄底仍然会谨慎。

    上一篇

    汽车板块直线拉升 一汽夏利冲击涨停

    下一篇

    渤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短期估值获修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